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2021-10-21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在国内汽车消费热情高涨的20年间,金九银十一直是车企们在年末翘首以盼的丰收季,同时也是车企们冲刺年末目标的集结号。

然而,随着数月来产能端的持续低迷,2021年的“金九”已然失去了其应有的色彩。根据乘联会发布信息,今年9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1万辆与158.2万辆,同比下滑14.8%与17.3%。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尽管经历了3个月的缺“芯”之痛后,9月国内车企的芯片供应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9月的销量环比回升依旧杯水车薪。加之去年下半年的“金九银十”季正处于疫情缓解后的高销量基数时期,今年同期可以预见的产销同比下滑在所难免。

在国别细分市场中,德系与日系仍处于“销量荒”的重灾区。

以南北大众为主的德系品牌,在9月共售出30.89万辆,同比下滑37.8%,其市场占有率也从今年1季度的25.3%,首次下滑至20%一下,仅为19.5%。

具体数据上看,上汽大众在本月以11.8万辆的销量继续位列合资品牌榜首,但自今年6月开始,上汽大众的同比跌幅便处于不断扩大状态。同样受到产能问题牵制的还有一汽-大众,从上半年的单月销量王者,到9月份以5.8万辆的成绩屈居榜单第6位,下滑57.3%的一汽-大众在9月份遭受的困难相比上汽只多不少,除了在芯片供给方面的无力,一汽-大众的部分供应商还在9月遭受到了企业“限电”政策影响。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不过对于大众而言的利好消息是,随着ID.系列在国内市场的沉淀与谱系逐步丰富,大众在国内电动化的进程正处于提速阶段。9月大众ID.系列4款在售车型总销量突破万辆,或许有望帮助大众在产能压力阶段结束后,快速转入全新赛道。

另一方面,尽管产能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但大众也积极在“至暗时期”于中国市场推行价值价格战略,面对整体市场的供不应求状况,大众从营销与产品入手,重新对旗下产品做出定位与升级,这也将帮助大众在市场存量阶段更好地维护自身品牌价值和形象。

其他德系豪华品牌中,除宝马仍以5.1万辆的成绩坚守销量之外,奥迪与奔驰品牌的同比跌幅均已超过50%。其中,奥迪在9月售出2.8万辆,奔驰则为2.7万辆。

而日系品牌方面,虽然从第三季度开始,日系车企便凭借20.8%的市场占有率从德系手中抢得了第一的位置,但相比今年第二季度23.9%的峰值,日系车企也暴露了其开始遭受产能因素制约的问题。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9月,东风日产共销售7.5万辆,14.7%的同比下滑幅度相比上月有所收窄,继续领跑日系在华单合资品牌销量。

而“两本”与“两田”在销量端的下滑则有所扩大,9月,广汽本田销量7.1万辆,东风本田销量6.5万辆,分别下滑17.8%与31.1%。广汽丰田销量4.8万辆,一汽丰田销量4.5万辆,分别下滑40.4%和46.5%。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品牌中,一汽马自达在9月的正式停产引发了外界对马自达的高度关注。据悉,目前一汽马自达已经停产旗下4款车型,在产线上仅保留CX-4与马自达6阿特兹。但在销量方面,9月一汽马自达暂无销量统计,在与长安马自达实现合并后,马自达品牌能否重振在华的气势值得进一步关注。9月,长安马自达共销售17357辆,同比增长16.5%。

与日系与德系的下滑不同,近月美系品牌在销量端回升明显。9月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11.1%。

除了特斯拉的强势表现外,长安福特在放弃对三缸机的“固执”后,也在今年迎来了不错的回升趋势。9月长安福特共售出2.2万辆,同比增长6.9%,成为当月为数不多的同比正向增长企业。别克则受到上汽整体影响,同比下滑14.7%,但单月8.4万销量,仍令其高居榜单第二名之位。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此外,法系品牌也终于在今年止住了连年下滑趋势。9月法系品牌总销量9873辆,同比增速来到193%。得益于东风雪铁龙的一系列内部改革与凡尔赛C5 X新车上市的提振作用,其9月销量迎来了320.6%的夸张同比增长。标致品牌在换标之后,也迎来了小幅的销量上涨。

相比之下,韩系品牌在9月份则较为失意,北京现代9月共销售1.9万辆,同比下滑51.8%,东风悦达起亚则销售9307辆,同比下滑64.4%。

附:9月合资品牌销量榜

车市月观察丨9月合资品牌:美系走出重灾区,“凡尔赛”带来新生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