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汽大通9月销量同比增25% 仍难完成年销总目标

2021-10-21 财经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上汽大通9月销量实现正增长,今年1-9月已累计销售126424台。

官方数据显示,9月上汽大通MAXUS品牌销量为17684台,同比增长25%;其中海外单月销量为5607台。

汽车产业面临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上汽大通虽在9月创下年内销量新高,不过相比年初时制定的年度销量同比增长80%的计划,还有很大距离。

作为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的全资子公司,上汽大通目前已形成五个整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房车出行平台,旗下产品包括MAXUS品牌的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专用车和新能源产品组合。

上汽大通9月销量同比增25%      仍难完成年销总目标

2020年,上汽大通MAXUS的总销量为147209台,同比增长17.2%。在2021营销商务年会上,这一品牌宣布2021年销售目标为25万台,较2020年销量增长80%。今年1-9月份,上汽大通MAXUS累计销量达126424台。截至9月末,上汽大通的年销目标完成率仅有五成。

虽然这一目标被认为过于激进,但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表示,只要公司能够完成落实基础工作、完善产品型谱、渠道建设、加强销售能力、品牌传播和创新项目等六项工作,应该可以达成目标。

此外,上汽大通还提出,2021年公司将继续在SUV、MPV、宽体轻客以及新能源领域加速布局,宽体轻客的入门级产品都将全部切换到“国六”排放;每年发布一款MPV产品;发力皮卡市场,新能源车型EUNIQ 6也会在第二季度对配置、产品竞争力进行优化。具体市场目标是,2021年将宽体轻客产品提升至40%的市场占有率;皮卡销量达到4万辆,市占率要做到8.8%,进入第一阵营,同时在皮卡以及MPV市场都保持竞争力。

然而,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大通的累计销量为24833台,占同期国内皮卡批发销量的比例约为6.3%,还未达到8.8%的市占率目标。本年度剩余不足三个月,上汽大通需要至少保持每月超5000台的销量才足以完成年销4万的目标,而该公司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仅为4312台。

在轻客市场,据中汽协统计,上汽大通9月销量为8102台,位居宽体轻客及轻客市场月度第一;其1-9月份累计销量为59630台,占同期轻客总销量的19.3%,仍低于排名第一的江铃汽车(000550,股吧)。

尽管上汽大通将商乘并举作为未来发展的策略,但相较于在轻客市场的显著优势,该品牌在乘用车市场表现依然羸弱。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8月上汽大通两款SUV车型D90、D60的月销量均跌到百台左右,而新能源系列车型EUNIQ的单月销量同样寥寥可数。

MPV的主力车型——上汽大通G50的销量同样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据乘联会统计,2021年9月,该车型销量同比下滑5.5%至2050台。而在今年的7月和8月,G50更是分别出现36.2%和33.6%的同比下滑态势。

上汽大通9月销量同比增25%      仍难完成年销总目标

其中,上汽大通G50作为上汽大通乘用车的销量贡献主力车型。但其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质量问题屡次遭到质疑。据车主反馈上汽大通G50存在的发动机漏防冻液、发动机故障灯亮、发动机冷却系统故障、发动机抖动、发动机无法启动、发动机噪音等问题。甚至出现过两次自燃的事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大通商乘并举的策略导致其产品线过宽,资源过于分散而难以聚焦,而且乘用车和商用车从开发到营销的模式不尽相同,这使得上汽大通难以将其商用车的优势成功复制到乘用车品牌中。此外,商用车和乘用车共用同一品牌,也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品牌形象混淆不清的印象。这些因素都不利于上汽大通完成预期的销量目标。在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商乘两条线分而治之,聚焦优势领域,舍弃弱势产品,或许是该公司的一条可行之策。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