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煤炭期货压下去了,现货价格一定涨!为啥?

2021-10-21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煤炭期货压下去了,现货价格一定涨!为啥?

(俯视—于小黎摄)

随着国家发改委一句依法干涉动力煤价格的新闻见报,期货市场上,煤炭价格昨日与今日连续两天跌停。但奇怪的是,股票市场上,煤炭股仅仅昨日大跌了一下,今日又重新精神抖擞地回来了!在磷概念板块以平均上涨4.9%的水平列两市第一的情况下,煤炭板块今日以3.07%的涨幅名列板块第二!

这事是不是很奇怪?为啥同样是煤炭,同样是发改委的政策下,期货价格暴跌,煤炭股,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现货的价格却还在上涨呢?

看了一圈新闻,很快就弄明白了个中的原委。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这个道理在股灾的时候我们也用过。这个道理最基本的核心就是,期货的价格比现货的价格好管理!

可以回想一下我们是怎么在股灾的时候管理股指期货的价格的:最开始,我们说是有境外资金恶意做空中国股市,所以公安部直接抓了几个做空的人。最终查明,这些人利用程序交易,不停地开空单,而且确实是外国人——两个俄罗斯小伙。然后,我们出台一个是不允许开空单的规定,结果这样一来,等于说是把可以对冲现货风险的工具给没收了,结果造成市场上更猛烈的抛售A股;一看不行,就限制各家开空单的手数。然后,交易手续费大涨数十倍,尤其是当日回转交易的,手续费更高。

这些政策严厉地打压了“恶意”做空的人,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欢迎。可是,上证指数与沪深指数止住下跌了吗?随着熔断措施的出台,下跌更猛烈了,虽然市场上没有了境外敌对势力的恶意做空,但是真实指数的下跌还是经历了很久才开始恢复正常。

现在,发改委依法干预动力煤的价格,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只不过,这回查的是恶意做多的人了。

有意思吧?你觉得股市会跌,是恶意,你觉得煤炭会涨,也是恶意。

既然已经是判你恶意了,那么就好办了,切断恶意的行动就是价格直接改变。

大家可以看得到的消息就是,郑商所在第一天限制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手数是100手后,第二天就变成了50手。由于煤炭供应短期内上不来,大家都不愿意开空单,可想可知,开多单的力量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然后,老规矩,加价手续费,这样哪怕你可以开50单,在手续费巨费的情况下,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你可能只开一半就不开了。

有没有把恶意做多的人抓起来呢?没有媒体报道。

但是,市场上多头确实不见了,今日煤炭期货再次暴跌,跌幅达到11%,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

而现货方面,昨日看了一篇格隆汇的分析文章,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详细,总的看下来,短期内煤炭的供应很难改善,因此,现货价格估计是掉不下来多少。而且,大家一看,原来依法干预价格只能打期货啊,不可能把卖煤卖高价的国企领导免了吧,人家怎么说也是为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不可能加啥手续费,这不是往高煤价的火上浇油吗?所以,期货是法办之地,现货价格没有办法法办啊。得!昨日煤炭股一跌,今日就有大批心痒痒的人冲进去“恶意”做多了。

可是,我们把期货价格打下来,能代表我们真到了未来的某一时刻能用上便宜煤炭吗?这根本不是一回事啊。而且很可能跟在股灾中限制空头一样,起的作用是相反的!因为市场上所有生产煤炭的人一看:未来煤炭的价格(期货价格)不高啊,能赚钱的机会不大啊,所以,本来还想多招人、多加班去挖点煤的,现在也没劲了,别刚把人招进来,开采设备买进来,煤炭价格又暴跌了,这不血亏了吗?

结果,越不看好,越没人干,供应就越少,当然这现货价格就得越高啊!这也是今日“恶意”做多煤炭股这帮投资人的底气之所在。

其实这事说得更直白一些,任何一个商品,到底是买卖双方自己觉得合适,马上成交可以令价格更低呢,还是双方再出钱找一个中间人来裁判一下,到底这买卖是买便宜了还是买贵了?然后由中间人定一个合适的价格再分别威逼利诱买卖双方成交后的价格更低呢?

最近在看弗里德曼《自由选择》一书,他认为,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给出的极为重要的洞见是:除非双方都认为自己能够从交易中获益,否则交易便不会发生!

看到这句话,我是被震撼了。原来那么厚厚的一本国富论,竟然讲的是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那如果这个判断是对的,交易有什么恶意做多,恶意做空呢,交易的另一方难道是傻子吗?为什么有人愿意出高价买煤,也有人愿意按这个价格卖,那个愿意出高价的人会被认为是有恶意的呢?是需要被制裁的呢?为啥不可以是他非常需要煤,同时他也能承担这一价格的使用者呢?虽然 我也不知道他是谁,他为什么要出高价,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他的钱,他自然知道该怎么用,我们任何一个人不能从这件事上对他进行法律上甚至是道德上的审判。

更何况,现在煤炭到底在谁的手里?不都是在国有企业的手里吗?人家愿意出高价买,国家觉得不合适,不卖就是了,只管找出价低的人(相信绝对比出价高的人要多得多)去卖就行了,有必要又是恶意又是依法干预这么严重吗?

最最关键的是,这样做,我上面说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还会带来煤炭价格进一步的上涨,今日煤炭股的上涨,就说明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了煤炭今冬价格继续坚挺的原因!既然不能开期货多单将价格迅速推到位,那这帮人就把资金转到股市上来炒现货。资金面叠加基本面,煤炭与煤炭股的价格只能是一个字:涨!

煤炭期货压下去了,现货价格一定涨!为啥?

本公号目前有部分图书,准备送给喜欢的铁粉,后台对话框输入“读书”了解详情。喜欢书的朋友,请在朋友圈转发本号平姐姐原创的任一文章,截图发给后台并请留言地址、收件人与电话,注明想要的书编号,便可获赠一本!

1号:《演说的逻辑思维》

2号:《指数基金投资至简》

希望大家喜欢。

注:原1号书已送完,读者朋友可在现1号和2号中选择一本,谢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