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背后,易纲详解三大思路

2021-10-2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上周首批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后,10月21日,在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上,央行行长易纲详解了认定系统重要性机构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过程中,央行的三个思路。包括平稳过渡,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统筹实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以及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

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背后,易纲详解三大思路

根据此前公布的首批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6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和4家城商行在列。“虽然只有19家,但他们的资产加起来占银行业总资产的60%。”易纲称,认定系统重要性机构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有助于抓住重点,更好促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央行始终把握三方面思路。

一是平稳过渡,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附加监管方面,我们既做到了与国际接轨,也充分考虑了我国金融业的实际情况。总体来看,19家银行的覆盖面总体合适,附加监管指标要求总体适当。同时,还对不同组别的银行设置差异化、阶梯式的监管指标,并设置1年多的过渡期。这些安排既可以有效促使银行做好资本规划,增强抗风险能力,也不会产生太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有助于避免信贷紧缩效应,有助于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统筹实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稳健的银行体系离不开稳定的货币政策环境。过去几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力度很大,对于化解信贷周期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其中,银行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不良贷款核销提供了有力支撑。现阶段,利息收入在我国银行业收入中仍占有较大比重,保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利差水平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促进银行体系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增长服务,也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银行可以用这些收入,一方面补充资本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核销不良资产,同时还要尽量地降低贷款成本,为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服务。

三是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过于复杂的金融业务和产品设计会干扰风险定价并加速风险传染,我国金融业坚持分业经营,混业程度和业务复杂性相对较低,经营总体稳健。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强化风险隔离体制机制建设,维护金融系统稳定运行。

易纲表示,将继续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政策框架,维护好金融稳定。在视频致辞中,他还谈了绿色金融。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约1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

“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的具体实践,为更好地引导市场资金支持绿色发展,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绿色分类标准,二是加强气候信息披露,三是管理气候相关的转型风险,四是完善碳排放定价机制。”易纲称,也期待中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能够共同建立气候友好的愿景目标,带动更多的市场资金支持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摄影 王飞编辑 陈莉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