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陈文玲:全球流动性紧缺风险或即将到来

2021-10-2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21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谈及国际金融风险,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现在国际金融风险突出表现在负利率、低利率和未来高利率之间的矛盾,流动性泛滥、流动性紧缩和流动性短缺三者交替变换,央行作用突破原来界限等方面。当前可能流动性泛滥的风险即将过去,但是流动性紧缺的风险即将到来。

陈文玲表示,现在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和金融风险有关系,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包括当前的运力上涨,也包括供应链受阻,等等。其实在背后都和金融风险,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流动性泛滥有直接关系。

陈文玲进一步指出,从去年开始,美国就开始放水,当然放水已经很早了。特朗普时期放了3.8万亿美元刺激经济,到拜登时期1.9万亿美元加1.2万亿美元,再加上他准备的基础设施3.5万亿美元,还有“宏伟”计划6.6万亿美元,美国的货币投放特别多。所以全球40多个央行跟进,都是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暴涨,引发一系列问题。大宗商品暴涨,中国的电价涨,中国的限电和它有关系吗?实际背后也有很大的关系,煤价大幅度上涨,发电赔钱,实际上背后都可以看到是金融风险的影子。

陈文玲认为,现在国际金融风险的突出表现是几个难以解决的矛盾:

第一个是负利率、低利率和未来高利率之间的矛盾。如果急速泛滥必然导致低利率、负利率,如果收缩必然是提高利率,都会不同程度造成影响。

第二个是美国为首的国债现在是负收益率、低收益率。我们国家是3%左右,算是中等的,真正高收益率的几乎没有。所以未来债务的风险、金融的风险,和货币的投放有很大的关系,这个问题也很难解决。

第三个是流动性泛滥、流动性紧缩和流动性短缺,这三者之间会出现交替变换。现在看起来是流动性泛滥,如果美国从四季度开始收紧货币,全世界都会出现流动性紧缩,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就会出现流动性短缺,又会使一批国家经济受到重创,这也是金融上面导致的风险。

第四个是央行的作用,央行到底是发钞的还是回购的?这个也突破了原来的界限。美联储发钞,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它又回购,实际上也失去了原来央行真正的作用,既是发钞又回购,买和卖都是它,又是发行商又是采购商,这也是很大的问题。

再一个是内循环和外循环,特别是金融的内循环和外循环已经被打乱了。比如美元原来是国际化大循环,通过美元、美国国债、世界上的认可和流通可以释放它的经济风险。现在美国发行的美国国债,按照它的通胀率连续五个月超过5%的情况,最高的三十年期的收益率不到2%,十年期的1.2%左右,扣除通胀率是负利率,这样美国国债的外循环受到很大影响。以内循环为主,实际上美国的机构和美国国民的购买在下降,新增的部分是60%,是美联储回购,它又形成了内循环。美国美元、美债这种内循环是世界认同度下降,国际循环受阻导致的。

陈文玲表示,现在的金融风险主要是这几对关系导致的。此外,还有一对关系,大家不太关注,那就是实物货币、虚拟货币和空气货币之间的关系。实物货币发挥的作用,占整个交易量的比重越来越小,虚拟的货币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空气币随时有可能爆破。现在的比特币价格已经超过6万美元,这是天文数字。而且美国现在准备把美元通过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等这些系统,还包括它在国际上有三四十亿户的两个卡,Visa卡和万事达卡,构建美元的国际零售网络体系。

陈文玲认为,这个比原来的SWIFT体系更可怕,SWIFT体系是银行间的,是企业结算的工具。将来个人结算的工具如果美元化,通过这样的零售体系成为全球的零售网络体系,那么美元就可以操控每一个消费者。陈文玲指出,当前还面临着输入性的风险、长远的风险,我们也不能不防。当前可能流动性泛滥的风险即将过去,但是流动性紧缺的风险即将到来。

据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金融街论坛年会学术支持单位、特邀承办方。(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