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鞠建东:与欧盟相比,亚洲要素市场的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1-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0月21日,2021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平行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金融街论坛年会学术支持单位、特邀承办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平行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中表示,多边体系和区域体系是一个互补与互相支持的体系。与欧盟相比,亚洲的要素市场,尤其是技术市场的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鞠建东认为,亚洲的一体化还在很初步的阶段。 “我们目前还是在商品一体化的层面,距离要素市场一体化差距仍大。我们通常将亚洲模式称之为轮轴辐条模式,即一个大国与一个小国。在当前的结构下,中国是一个区域的大国,若按照GDP看,包括日本在内的其它亚洲国家为小国。”

他表示,亚洲的经贸体系处于一个碎片化的状态,如东盟10+3,东盟10+6,RCEP,与亚洲的经济结构状况并不相匹配。

“亚洲区域的治理体系的长期缺位,亚洲的经济治理体系与区域经济的结构也并不协调。” 鞠建东说,亚洲的劳动力市场与技术市场处于高度分散甚至是分割的状况。而与欧盟相比,亚洲的要素市场,尤其是技术市场的一体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亚洲技术市场的一体化方面,鞠建东指出,可以从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开始。第一个无歧视原则,第二个则是在基础之上降低和取消市场的壁垒。“在实现亚洲的技术市场的一体化上,中国已有经验,即市场交换技术。我的一个大胆的设想是,中国能否单方面开放市场,但要求对方为一个合格的亚洲共同体的成员国,即至少在技术市场上遵守无歧视原则,而并非敌对与对抗。”

在他看来,推动亚洲的技术市场的基本原则向前发展,需要学习欧盟经验。

“全球多边经济体制和区域经济体制是一个互相支撑的关系。” 他表示,以亚洲共同体模式继续推动亚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使该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多边体系的治理体系改革形成互相支持,互相支撑的一种状态,从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