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报 | 可持续交通大会于北京闭幕 非洲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

2021-10-21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第139期

周报 | 可持续交通大会于北京闭幕 非洲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

本周看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京闭幕取得两项重要成果

世界气象组织:非洲东部高山冰川将在20年内融化消失

极端天气年内重创美国经济白宫公布应对气候变化路线简报

文末更有社投盟上周精华/干货集锦,速来阅读~

国内资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

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针对上述情况,为做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10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会议要求,煤炭企业要切实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经营,严格履行中长期交易合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需求,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时间/来源: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小盟说:

对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会议提出八项措施:一是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二是稳定增加煤炭产量。三是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五是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六是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气。七是加强能源运输保障。八是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京闭幕取得两项重要成果

10月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闭幕。本届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了14场主要活动。与会嘉宾从民生、绿色发展、互联互通、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交流对话。

参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介绍,大会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第一项成果是在大会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北京宣言》,该宣言描绘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未来愿景,呼吁采取综合、跨学科和跨部门的方法,加强国际合作,该文件将提交联合国大会,并作为文件印发;另一项成果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在线数据库,由联合国秘书处创建,将用来及时获取各国在发展可持续交通方面的最新承诺、活动和进展,这个平台将提升各国在发展可持续交通方面的意识,促进各国采取行动。

与会嘉宾表示,世界各国要共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更多务实举措,为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和包容性的可持续交通共同努力。

时间/来源: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小盟说:

刘振民同时透露,在本届大会上,中国承诺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数据显示,全球近1/4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可持续交通与绿色的低碳发展,对于全球业内气候变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资讯

世界气象组织:非洲东部高山冰川将在20年内融化消失

联合国机构世界气象组织与非洲联盟19日发布了《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显示,非洲东部的高山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1.18亿极端贫困人口面临干旱、洪水或极端高温,气候变化可能使非洲大陆的经济在21世纪中叶萎缩3%。

世界气象组织与非洲联盟联合发布的《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非洲仅有的拥有冰川的高山:肯尼亚的肯尼亚山、乌干达的鲁文佐里山和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可能在2040年完全融化。肯尼亚山冰川预计在2030年消融,将成为首批因气候变化导致失去冰川的山脉。据报告,非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除了严重依赖农业的大陆干旱恶化外,2020年东非和西非还发生了大面积洪水,而2019年开始的历史性蝗灾继续造成严重破坏。

时间/来源:10月20日/央视网

小盟说:

非洲联盟委员会农村经济和农业专员约瑟法·萨科表示,到2030年,如果不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非洲将有多达1.18亿极端贫困(即生活费低于1.90美元/天)人口面临干旱、洪水和极端高温的风险。这将给扶贫工作带来额外的负担,并严重阻碍繁荣发展;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进一步降低国内生产总值达3%。这给气候适应和复原力行动提出了严峻挑战,因为不仅物质条件在恶化,而且受影响的人数也在增加。

极端天气年内重创美国经济白宫公布应对气候变化路线简报

周五,美国白宫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简报。简报阐述了应对的必要性,并给出了经济路线图。简报称,仅在今年,极端天气就颠覆了美国经济,并影响了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德州的洪水、烧毁近600万英亩土地的森林火灾等极端天气给美国人造成了6000亿美元的生命和经济损失。

简报显示,白宫要求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 (FSOC) 开发分析工具减轻气候相关金融风险,要求联邦保险办公室评估传统保险服务的可用性和可负担性,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投资者披露气候变化的重大风险和投资机遇。简报还要求联邦采购监管 (FAR) 委员会探索联邦采购法规的修正案,要求各机构在做出采购决定时考虑供应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优先考虑温室气体排放量较低的公司中标。

时间/来源:10月15日/财联社

小盟说:

美国内政部10月13日表示,在未来四年里,联邦政府计划通过租用临海场地的方式,在该国东西海岸和墨西哥湾的七个地区开发大型离岸风力发电厂,作为推动2030年通过风力供电超过千万户目标的一部分,以配合白宫推广清洁能源生产的规划。

作者:姜若怡 莫穗榕 郑冰冰

编辑:郑冰冰

精彩集锦回顾

前沿 | 可持续发展金融9月报

周报 | 最新发展纲要解读碳中和政策!COP15正式通过《昆明宣言》

我国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开工!诺奖得主与气候变暖相关?

周周快讯新鲜送达,月月前沿深入解读。关注社投盟(casvi2016),每周及时获取精彩快讯内容,更有每月前沿报告实时跟踪,带你紧跟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动态。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简称“社投盟”)是中国首家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国际化新公益平台。可持续发展金融是指金融体制和金融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从而合理有效地动员和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效率,以实现经济和金融在长期内有效运行和稳健发展。

周报 | 可持续交通大会于北京闭幕 非洲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

点击图片查看部分《可持续发展金融全球快讯》

社投盟CASVI已入驻平台

周报 | 可持续交通大会于北京闭幕 非洲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盟了解更多

周报 | 可持续交通大会于北京闭幕 非洲冰川将在20年内消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