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晓燕:社交媒体助力下 散户投资者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1-10-2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张晓燕:社交媒体助力下 散户投资者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对证券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在互联网的信息迷雾中做出理性决策?

10月2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金融案例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工会、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举行了《案例沙龙x双双大讲堂第十九讲——GameStop扎空风暴:散户VS华尔街》讲座。在这场讲座上,张晓燕教授就前述话题作出详尽阐释。

GameStop轧空风暴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发生的一起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事件。2021年1月,美国电子产品销售商游戏驿站(GameStop)股票发生持续轧空,导致对部分对冲基金造成重大财务影响。有对冲基金卖空游戏驿站,押注股价将继续下跌,造成相当于游戏驿站总股本140%的股份被做空。

不过,因为游戏驿站股价高涨且持有者惜售,空方无法获得足够股份履行期权合约,被迫弥补仓位,反而推动股价继续上涨,产生轧空现象;或因无法履行期权合约而被强行平仓,产生巨额损失。该轧空事件主要是由Reddit社交网站上的wallstreetbets讨论板和其他在线交易论坛的用户通过罗宾汉等免费交易app触发。

张晓燕表示,GameStop事件值得关注的是,散户投资者参与度大幅增加,尤其是在社交媒体的助力下已变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这一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是多种因素共同驱动的结果。从风暴的最终结果来看,损失惨重的是爆仓的空头金融机构和高位买入的散户投资者,低调做多的金融机构、幕后做市商和早期入市的散户带头人才是赢家。

她分析称,该事件也暴露了美国股市交易规则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社交媒体作为新兴的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变量,值得持续关注。从学术角度分析,从根本上看,股价最终的决定因素应是公司基本面;而GameStop事件中散户对长期亏损、转型乏力的GameStop公司的热烈追逐并不会对其公司营业带来实质性帮助,反而可能因虚高估值和过大的波动性对公司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张晓燕认为,在我国,散户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构成,社交媒体的影响也日益增加。改善投资者结构、逐步完善做空机制、加强社交媒体监管、重视投资者教育,将是资本市场及监管机构未来需重视的问题。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隶属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从事金融案例研究、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的专业研究和教学服务机构,致力于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和业界影响力的中国金融案例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