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债券市场出现了奇怪的现象

2021-10-2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美国债券市场大体上包括高收益债券、投资级债券和国债。这些债券收益率并不总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变动,为了方便,我们通常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当做债券市场总体走势的参考。

传统的观点认为,美联储的加息会导致债券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上升。然而,过去两周发生了一些变化,让这一观点有点站不住脚。

美国债券市场出现了奇怪的现象

在10月初和9月的大部分时间里,债券市场一如既往地活跃。2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大多数交易日的走势相同,区别只在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波动更大。

自10月8日以来,2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呈现相反的走势。

投行Academy Securities的分析师Peter Tchir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2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会缓慢上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目前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会上升而不是下降。

另一方面,鸽派的美联储对于长期债券持有人来说是危险的。当市场开始消化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的预期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会先下降再上升。因为投资者意识到经济增长和通胀是有可能持续下去的,他们的实际收益率并不会得到保障,所以开始抛售长期国债。

因此,就目前而言,要解释债券市场的变化要比正常情况下困难得多,因为在当前情况下,即使美联储立场是鹰派的,也不意味着长期美债的收益率变高。

回顾8月份,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可以总结为:

通胀:有;

加息:暂不考虑;

缩减购债规模:有可能。

由于多个地方联储主席职位空缺,且鲍威尔是否会继续掌权还未定,这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Tchir认为美联储不会加息,并指出,美联储的确是想要将通胀控制到目标区间内,但在当前经济还有放缓风险的情况下,加息是很难的。此外,美联储在就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少数族裔就业方面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

虽然没有加息,但随着收益率逐步走高,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将变得陡峭。股票投资者似乎更关注美联储是否加息的讨论,而对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关注不足,不过这可能在未来几天会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