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暨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粮油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2021-10-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0月17日,“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粮油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粮油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粮油减损、投资融资、供应链管理、进出口贸易等重点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粮油供给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食品安全。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暨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粮油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确保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有效供给,是“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与会专家认为,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加快发展,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高,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我国粮食发展与安全经受了突发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坚持把粮食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坚持边抗疫边抗灾边生产,粮食的生产链、供应链没有断,为支持国家“六稳六保”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要统筹粮油安全与发展,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定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安全。对于当前形势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因为口粮绝对安全就觉得天下太平。我们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保证食品供给安全并不容易。既要认清我国食物供给方面存在的风险,又要有信心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管理好、防范好这些风险。

新阶段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部分粮食和油料产品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其中比较突出和紧迫的是大豆、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供给短缺。特别是面对世界百年的大变局、地缘政治的操作和贸易摩擦的加剧这种新的形势、新的挑战,高度依靠进口解决短缺问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性和复杂性。

从消费的情况看,我国食用油和蛋白饲料消费连年突破历史新高。2020年食用油料消费达到1.7亿吨,产需缺口超过1.1亿吨。从进口的情况看,我国大豆等食用油农产品的进口也创历史新高,而且集中度比较高,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达到1.06亿吨,创历史新高。从供求的趋势来看,未来十年我国食用油料将继续维持产需偏紧的格局。

面对我国粮食安全领域存在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约束趋紧、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与结构性紧缺、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与比较效益下降、基础设施薄弱和自然灾害多发等多重风险挑战,要从预防和减灾两个方向发力,以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挑战与国内生产的确定性来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

坚持“大豆为主,多油并举”,打好新阶段大豆翻身仗,积极拓展“新油源”

与会专家认为,要从战略的高度提高对打好大豆翻身仗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新的粮食安全方针,加快提高大豆自给率,掌握主动权,防止发生供给风险。坚持“大豆为主,多油并举”,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大豆传统油料作物的优势。大豆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我国有种植大豆和发展大豆油脂的传统和经验,解决食用植物油短缺问题首选还是应该充分地传承和发挥大豆产业的基础条件与优势。

综合考虑到我国耕地面积吃紧,要积极拓展边际性土地,开发不与粮争地、不与油争替代的“新油源”。有专家认为,油莎豆是一种集粮食、油料、饲料、能源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作物,而且油莎豆有高油率、高产量、高收益、高增值的特点,具有很好的推广种植开发价值。建议积极创新探索油莎豆种植开发的路径、业态和模式,创新支持油莎豆产业政策,打造现代化的食用油“新油源”和蛋白饲料产业新高地。

据了解,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将聚焦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领域的重大课题研究、产业运行研判、政研企平台建设、典型模式推介与新型实用技术推广等业务开展,并专门成立粮油安全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粮油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骥共同在成立仪式上揭牌。

作者:郭芸芸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