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公园研究院:既要保护又要安排好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

2021-10-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公园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安排好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

国家公园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统筹保护和发展的问题:

做好每个国家公园的规划,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把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生态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划到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原有的工矿企业、村镇、开发项目,先后有序的退出。把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区和游客的游憩体验活动区,划到一般控制区。

引导原住居民绿色发展转型。特别创新一些特许经营的模式,优先考虑当地居民或当地企业参与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项目,支持当地居民在适宜的区域从事像林下经济、农事体验等经营活动,推动园区居民的转型发展,发展特色小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逐步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建设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一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地方建立一些差别化的生态补偿政策。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制度,完善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制度。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健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