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钢矿何去何从?

2021-10-21 曾宁大宗商品研究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钢矿何去何从?

本报告主要贡献人:任恒 姜秀铭

转自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10月21日专题报告

摘要

今日钢联数据显示终端需求表现较为疲软,钢材主力合约跌停,铁矿大跌逾8%。在10月13日大宗商品也出现了盘中巨幅波动,可谓是近期大跌的前奏。

我们仍然维持当日报告《大宗商品为何大幅波动?》中的观点,10月份之后大宗商品存在局部机会,整体风险大于机会,四季度应防范大宗商品系统性回调的风险。

正文

▌钢材:减产强度难有增量,资金紧张拖累需求

钢材价格快速下跌符合我们近期反复强调的逻辑:1、供给端,按照当前减产力度已经可以超额完成工信部年初目标,强度难有增量。2、需求端,地产销售回款紧张抑制赶工动力。3、成本端,前期高盘面利润下,底部没有支撑,近期煤焦价格快速下挫带动钢价回落。

从供给端来看,当前的现实是:随着三季度能耗双控考评通报期结束,部分钢企开始复产,实际粗钢产量回升。预期是:由于9月日均粗钢产量为245万吨,10-12月只要维持250万吨的日均产量就基本可以完成全年压减目标,按当前减产力度延续到年底将超额完成目标,因此四季度整体看减产力度进一步加码空间较为有限,甚至会有阶段性放松,供给端对钢价的支撑减弱。后期重点关注能耗双控、缺煤限电及冬奥会等因素对供给的阶段性影响,钢价运行节奏上则需更注重需求变动。

需求端,在地产严监管下,地产销售7月以来持续偏弱,销售回款下降、回款周期延长导致,资金紧张抑制了地产端赶工能力。叠加近期水泥价格高企,延缓了部分房企工程进度,螺纹刚需受限。而由于粗钢减产强度放缓,前期投机需求也明显受到抑制。综合多重因素,钢材现实需求持续表现疲弱。且从预期角度来看,终端需求面临去年4季度海外补库周期和国内地产赶开工所带来的高基数,另一方面今年的冷冬也将抑制北方需求释放,未来需求增速或将再度下行。

因此当前现实是钢企复产、需求疲弱;预期为减产强度没有增量,需求增速仍有下行预期。而且较高盘面利润下钢价底部没有支撑,而近期煤焦价格快速下挫导致成本进一步坍塌,叠加电煤价格下挫,缺电对干扰生产的预期缓解。综合多重因素,钢材矛盾集中爆发,钢价承压下跌。

风险因素:需求释放超预期,限产执行超预期(上行风险)

▌铁矿: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铁矿价格震荡偏弱

尽管铁矿近期供应表现疲软,但需求端来看,钢厂限产仍在持续,“2+26”城的采暖季限产要求产量下降30%,江苏、河北再度限产,叠加采暖季、冬奥会因素,铁水产量难以明显放量,铁矿港存未来将持续累库。此外,近期PB粉库存开始明显累库,主流粉矿紧缺问题得到缓解。

今日钢联数据钢材表需十分疲软,前期仅靠限产逻辑支撑的钢材利润难再维持,后续有望压缩。钢厂利润的下行,虽然对限产背景下的铁水产量影响不大,但会让钢厂降低对高溢价铁矿品种的接受度,从而进一步缓解铁矿结构性矛盾,更重要的是,钢厂冬储补库的积极性也将受到明显打压。

铁矿当前供需宽松格局难以打破,结构性矛盾和补库驱动对价格的支撑也将伴随成材利润压缩而减弱,铁矿上方价格压力也将越来越大,长期以逢高做空为主。

风险因素:需求释放超预期,矿山减产超预期(上行风险)

敬请关注“曾宁大宗商品研究”公众号

关注后设为星标置顶,即可第一时间接收公众号消息

中信期货大宗商品研究团队架构

1、大宗商品策略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从宏观经济、能源能耗、碳中和等角度,对大宗商品的整体趋势进行系统研究,并结合主要品种的基本面情况发掘行业轮动和对冲机会;

2、黑色金属组:主要覆盖钢材、铁矿、焦煤、焦炭、废钢、合金、动力煤、玻璃、纯碱等品种;

3、有色金属组:主要覆盖铜、铝、氧化铝,铅、锌、镍、锡、不锈钢等品种;

4、能源组:主要覆盖原油、燃料油、沥青、LPG等品种;

5、化工组:主要覆盖甲醇、尿素、乙二醇、PTA、短纤、PP、塑料、苯乙烯、PVC等品种;

6、农产品(000061,股吧)组:主要覆盖大豆、油脂、蛋白粕、花生、生猪、玉米、鸡蛋等品种;

7、软商品及特殊品种组:主要覆盖橡胶、20号胶、纸浆、棉花、白糖、苹果等单产业链品种;

8、商品CTA组:商品CTA策略研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曾宁大宗商品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