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路透调查:油价下跌是海湾国家经济体面临的最大风险

2021-10-2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据路透调查显示,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六个成员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快于此前预期,但经济学家警告,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是其前景面临的最大风险

调查显示,今年和明年,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将受益于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油价上涨和封锁措施的放宽。

不过,路透在10月8-20日对2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计,多数石油出口国的经济状况将有所改善,此前它们曾遭受疫情和去年油价创纪录暴跌的打击。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高级经济学家Maya Senussi说:

“受益于国内和全球的重新开放,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经济前景在过去几个月里有所改善,石油产量的上升对推动2022年地区GDP增长至关重要。但由于各国政策不同,复苏程度将不均衡。”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也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经济和政治重要国家。继去年经济大幅收缩4.1%、今年温和增长2.3%后,路透社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5.1%,2023年为3.2%(7月调查分别为4.3%和3.3%);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2022年经济增长前景较7月民意调查有所改善,路透社预计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巴林明年的增长率将超过3%。??

如果目标实现,这将是自2013年以来最快的增长,当时石油交易价格为每桶109美元左右,路透调查的结果对经济增长的预测范围在2.7%-7.3%之间。而高盛的预测为7.0%,该行预计,目前84美元/桶左右的原油,到今年年底将涨到90美元/桶左右。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所有经济体都高度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然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放缓对能源价格的任何干扰都可能损害复苏。

世界银行表示,对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来说,实现经济多元化仍然至关重要,因为石油收入占该地区大多数国家总收入的70%以上。

对于全球贸易中心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路透社预计其在2022年经济将增长4.6%,略高于上次的调查结果。

由于七个酋长国联盟(包括迪拜)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疫苗接种率,早早放松了疫情限制,推动了今年强劲的经济增长。

Emirates NBD首席经济学家Khatija Haque表示:

“随着旅游限制的放宽,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前景将得到支持。非石油收入也将随着经济复苏而恢复。”

当被问及明年海合会经济体最大的下行风险是什么时,10位经济学家中有9位表示,油价下跌是最大风险,1位则认为是地缘政治的干扰。

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Ilker Domac说:

“全球石油需求变动给该经济体带来的风险、疫情路径的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都是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的关键因素。”

目前海合会经济体的通胀前景是温和的,但也有差异。路透社预计其在2%左右徘徊,其中阿联酋的水平最低,为1.5%,卡塔尔的最高为2.5%。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