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罗斯恐无力增加天然气出口,沙特:缺气不等于缺石油

2021-10-2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指出,如果今年冬天“真的很冷”,欧洲可能将用尽所有的天然气,并且将天然气价格从当下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再度推升。

Mors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作为平衡对供暖和发电燃料需求的一种方式,欧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可能会上涨两倍以上,达到100美元/百万英热。即使冬天温暖,欧洲也可能难以补充库存,因为进口货源稀少,而主要供应国俄罗斯的库存也很低。他补充说:

“如果我们的天气像过去30年中曾出现过六次的情况那样,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将耗尽。”

俄罗斯:今年未必能增加天然气出口

对此,俄罗斯也更加担心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破坏其最大出口市场的需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在政府会议上表示:

“天然气价格再度飙升,将会影响到我们的生产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于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价格当前无休止的飙升不感兴趣的原因。”

近来,作为俄罗斯燃料出口的主要市场,欧洲的基准天然气价格因区域管道供应受限再创历史新高。

但是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尚未向欧洲能源市场输送任何额外的天然气,以缓解该地区的能源短缺问题,理由是,在冬季前俄罗斯要先考虑补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自8月下旬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欧洲的出口同比下降,欧洲大陆的一些官员指责俄罗斯生产商故意扣留额外的出口量从而导致了能源危机。

俄罗斯能源部长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正在完成冬季前补充国内天然气库存的活动,已重新注入计划数量的97%,预计将在11月1日前全部注入。

当前欧洲市场正密切关注俄罗斯天然气回注的步伐及活动结束后增加天然气流量的时间表。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上周表示,一旦补充了国内库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可能会恢复天然气短期出口,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于俄罗斯生产商。

根据BCS Global Markets的数据,鉴于俄罗斯冬季国内天然气需求的增长,Gazprom今年10月迄今为止将其冬季天然气峰值产能的95%输送给欧洲,今年冬季未必会有额外的供应。

沙特:缺气的人不一定要石油

近几周天然气和煤炭期货飙升至历史新高,随着一些电力生产商将目标转向原油,油价也有所上涨,但波动较小,部分原因还是因为欧佩克+承诺稳定增产。

沙特能源部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如果北半球的冬天比往常更冷,石油需求可能会每天增加50万至60万桶。这大约占全球消费量的0.5%。周三在 CERAWeek 印度能源论坛上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表示:

“我们认为我们的作用极其有限,其实问题不在于原油的供应,即使我们成吨地提供石油,谁会烧掉它?谁需要它?他们是需要原油还是需要天然气?”

今年以来,油价已上涨约65%,至每桶80美元以上。欧佩克+已经承诺每月将日产量提高40万桶,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一些主要消费国也在呼吁出口商采取更多措施来降低油价。

俄罗斯恐无力增加天然气出口,沙特:缺气不等于缺石油

因为许多燃气发电机无法轻易改用石油,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石油的需求上升。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表示:

“令人沮丧的是,当真正的能源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时,我觉得石油价格被当作成搭便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