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麦当劳被曝使用过期食材上热搜 回应称将增加对餐厅的非通知式检查

2021-10-2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麦当劳被曝使用过期食材上热搜 回应称将增加对餐厅的非通知式检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0月20日晚,话题#麦当劳使用过期食材#登上微博热搜,原因是当天下午一家名为内幕纠察局的自媒体暗访了麦当劳的门店,发现存在蔬菜、鸡肉、面包过期使用、奶浆漏了三天继续制作等问题。

虽然视频中并未清楚的拍到过期食材,但是工作人员的声音较为清楚,从画面看,工作人员穿着的工作服,与麦当劳员工服装相似。

对此,麦当劳回应称:食品安全是其重中之重,正在了解视频中这家餐厅的情况并进行核实,并已经要求全国所有餐厅总经理对食品安全的落地再次进行核实,同时会增加对餐厅的非通知式检查。欢迎媒体和顾客持续监督,并通过麦当劳中国食品安全监督热线400-920-9520进行反馈。

针对视频中为哪家门店和核实情况等问题,截至发稿麦当劳尚未回复。

视频画面显示,在蔬菜区,麦当劳后厨虽设置了把控蔬菜新鲜程度的计时表盘,但实际操作中,暗访者询问店内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拨动表盘时,该工作人员反问“这不就是个摆设吗?”还介绍自己“都没动过”这个表盘,随后画面中有只手拨动表盘,暗访者询问证明换过菜么,该工作人员直言,“我倒是想换,成本呢?这些全部倒掉无所谓,和我又没关系,可老板不让,所有餐厅都是这样。”

当暗访者发现部分生菜出现叶子发黑情况,有工作人员表示有的叶子是昨天的,和今天的叶子掺杂到一起,暗访者询问是否需要扔掉,工作人员表示“没事把上面用完就行了”,还称“无所谓,反正不是我吃。”

据视频中介绍,麦当劳的鸡肉食材标签有三种,分别为解冻时间、可用时间、到期时间。根据暗访视频画面显示,当鸡肉解冻后显示今天到期,可若今天没用完则接着保存,日期也需要改动。解冻后的腌制处理阶段,虽然鸡翅腌制完需要写日期条,但如果工作人员昨天腌制的忘记写时间,今天可以补写,工作人员称“经理说不写就不写,说写就写,经理说没事就没事。”

暗访画面显示,有工作人员称,实际上标签写不写无所谓,但面对监管部门的调查压力,“如果上纲上线,什么都有所谓,这些都该倒。”工作人员直言,“嘴上说的安全,该倒就倒,实际没有人会倒掉的。领导不让倒。”

腌制结束后的油炸阶段,按照麦当劳的规则,半小时内是最佳口感,即便该店员通过看时间、鸡翅颜色能判断出部分产品已不再新鲜,有工作人员表示“没办法啊,不能倒”。

视频画面显示,还有其他过期食材也存在工作人员改动标签延长使用时间的情况。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10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在9月30日至10月9日共计10天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接点名了茶百道、华莱士等餐饮,建议强化对网红食品、流量商家、人气服务的巡查监管,提高违法成本。

8月,餐厅胖哥俩肉蟹煲被曝使用过期食材也登上微博热搜榜,之后胖哥俩创始人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北京两家门店目前已停业整顿,全国各门店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和整改。

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6起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包括“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食品安全问题监管趋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继续充分利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媒体监督、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运用信用联合惩戒等手段对违法者及上下游相关生产经营者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同时,对食品安全典型案件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