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宇出席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1-10-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9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宇作为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中心冠军出席,并现场接受记者提问。

赵宇出席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全国总工会一项重要的传统品牌工作,自2003年起每三年一届,至今已举办至第七届,通过层层开展技能比赛,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学技术、练本领、长才干的广阔舞台,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2018年,赵宇参加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决赛,经过6个小时的比赛,在来自27个省市的8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数控加工中心的个人第一名。

此次赵宇作为全国高水平技能人才代表参加发布会,是全国总工会对赵宇的认可,也是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公司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入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卓越成果。

赵宇出席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以下是发布会记者采访文字实录:

记者:谢谢主持人,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我想提问赵宇,您能否回忆一下之前的参赛经历,怎么经过训练、选拔,最终夺冠的,获奖之后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变化?

赵宇:谢谢您的提问,很荣幸能够作为大赛获奖选手跟大家分享经历。我是2011年毕业于北航航天工业学院数控技术专业,一开始就跟数控加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参加工作之后一个偶然机会让我接触到了技能竞赛,它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凭借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我刻苦训练,在公司、集团组织的竞赛中逐渐地崭露头角,慢慢地积攒了冲击全国大赛的实力。2018年通过了北京市的初赛、复赛,在几千人的选手中一路也是过关斩将,获得了进军国赛的机会,但是这只是开始,高水平的全国大赛才是真正的试金石。9月份全国高手汇集宝鸡,他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我最终也是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多次参赛的经验获得了冠军,给自己的竞赛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得奖之后我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9年我也是作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到德国交流,增长了见闻,开拓了视野,这些都是技能竞赛给我带来的变化。

大家看,这是我获得第六届全国冠军的金牌,它非常漂亮,也沉甸甸的,它时刻激励着我,使我不断进步。最近大家都在关注全运会,在我看来我们组织的全国技能大赛就像我们产业工人的全运会一样,能够获得这么具有含金量的大奖我感觉非常自豪。

谢谢!

主持人:继续提问。

记者:央广网记者提问。现在很多年轻技术工人觉得不太愿意做技术工人,觉得没有前途,很枯燥,不知道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谢谢!

赵宇:谢谢您的提问,我认为只要热爱工作,总会从中发现乐趣。以我从事的数控加工为例,涉及到材料、力学、编程、绘图、工艺、设备应用等很多方面知识,不是专业学科出身的人都很难入门。因此要想练就高超的技艺,需要漫长的过程,刻苦的工作,确实需要耐心和毅力。但是话说回来,我每次把黑乎乎的铁疙瘩变成亮晶晶的零件,就是看着一个工艺品一样,满满的都是成就感。对于“技术工人没有前途”,这个我就不敢苟同了。技术工人是咱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是工业革命、社会发展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当下国家一直都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号召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国总工会也在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努力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产业工人越来越重视。从我们自身来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练就高超的技术,就有机会在这样高级别全国大赛上脱颖而出,提升自身的价值。我觉得技术工作还是有前途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最后,我也希望有更多职工朋友、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全国大赛当中来,咱们以赛会友,共同提高。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证券报记者。咱们这个大赛已经第七届了,之前的成果是如何转化的,还有之前获奖的选手现在发展的怎么样?谢谢!

赵宇: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改变命运。从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是我人生中的升华和蜕变,能力的提升也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与此同时自己也被更多的认可和尊重,收入也随之提高。我们航天科工二院还有很多出色的同事,和我一样通过参加全国大赛取得优异的名次,单位给予特殊政策,比如通过人才引进解决户口问题,职称评定获得破格提升等等。优秀选手都成为各自单位的骨干人才,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撰稿/周禹含

部分内容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