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港股IPO | 周杰伦概念股欲登陆港股 卖咖啡还能涉嫌传销?

2021-10-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近日,巨星传奇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民银资本为其主承销商。据招股书披露,巨星传奇专注于新零售和IP创作及运营,期望通过专有明星IP及以IP为导向的媒体内容及活动,在新零售运营中为公司业务赋能。其实,公司专有明星指的就是周杰伦,外界称其为“周杰伦概念股”。

不过,公司2020年和2021年曾因其特有业务模式而被国内两个城市的监管部门以涉嫌传销为由,临时冻结公司银行账户中的若干资金。不过据招股书,其新零售业务的主管机构昆山市场管理局均出具意见,认定公司的分销模式为新零售活动,冻结资金也已全额解冻。

港股IPO | 周杰伦概念股欲登陆港股 卖咖啡还能涉嫌传销?

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周杰伦的亲朋好友们持有了巨星传奇大部分股份。其中包括了周杰伦的电竞品牌“魔杰电竞”的合伙人、经纪人、磋商代言协议人,还有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据统计,周杰伦的亲友团一共持股64.47%。

而周杰伦的作词人方文山,则是巨星传奇的首席文化官。他并未出现在股权结构中。

但值得一提的是,周杰伦本人并没直接持有巨星传奇的股份,巨星传奇与周杰伦的“杰威尔音乐”订立了为期10年的IP授权协议,获得了和周杰伦及其IP的各类项目优先权。

招股书称,巨星传奇和周杰伦的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多场演唱会的分包商、策划者和投资者,周杰伦真人秀节目的主创,周杰伦的IP创造、活动、媒体制作等。

从收入结构上看,巨星传奇像一家卖咖啡的公司。虽然巨星传奇自称是一家新零售运营商,主要销售包括“魔胴防弹咖啡”、护肤品及茶饮品。但巨星传奇高度依赖咖啡业务,从2019年开始至2021年上半年,巨星传奇的“魔胴防弹咖啡”销售额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3%、72.8%和72.4%。

有关资料称,“魔胴防弹咖啡”是一种高脂肪、高蛋白质饮料,通过往咖啡里加入椰子油和草饲黄油等脂肪,利用脂肪替代碳水化合物成为能量来源,让人体进入酮症状态,达到减肥目的。

数据显示,巨星传奇在2018年至2020年的营收为0.95亿元、0.87亿元和4.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6.5万元、2271.9万元和7563.1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6.8%。

2018年、2019年、2020年期内利润分别为877万元、2272万元、7563万元;巨星传奇2021年上半年期内利润为82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580万元下降87.4%。对于下降原因,招股书称,主要原因就在于周杰伦相关的演唱会策划减少以及与之相关的户外节目的播放结束。

并且,招股书在风险提示里称,在渠道上,巨星传奇并没有线下门店,高度依赖线上的分销网络。

资料显示,巨星传奇依赖总经销商昆山汀奢分销魔胴防弹咖啡。公司聘请昆山汀奢协助管理分销商及经销商并进行产品推广,依赖昆山汀奢管理分销商及分销商介绍的经销商,依赖昆山汀奢执行分销商的合约责任,依赖昆山汀奢进行分销商培训。分销网络收入也占了魔胴防弹咖啡总收入的大头,2020年、2021年为3.62亿元、1.33亿元,占比分别达到99.2%和96.1%。

对于外界关注的两起涉嫌传销事件,招股书解释称,2020年6月和2021年5月,巨星传奇两次因涉嫌传销遭到两个城市的市场监管局的调查,并依法冻结了其部分公司、昆山汀奢及其负责人李婷的若干银行账户。但其账户之后获得无条件全额解除冻结。

巨星传奇称,这两起事件迅速解决表明,有关政府机构同意公司通过合法的分销模式从事新零售活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