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报告》

2021-10-21 零壹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年10月21日,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深圳信用促进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研究小组、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信用经济发展峰会暨2021第三届数字信用与风控年会”在深圳前海举办。本次峰会聚焦征信、大数据与风控实务,邀请政府、学术界、金融界、技术界专家和高管共同参与,助力深圳数字经济行业创新发展,探寻信用经济与风控的新征程。

会上,零壹财经副总裁、合伙人、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了信用经济发展系列报告之一《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报告(2021)》,解读了隐私计算技术的发展背景、技术路径、产业生态以及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典型案例等内容。本报告由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作为研究机构,由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小组、深圳市信用促进会、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并且得到了同盾科技、星云clustar、瑞莱智慧、金智塔科技和天冕科技的研究支持。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报告》

于百程介绍,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信用经济,数据已经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据互联互通是发挥生产要素巨大价值的前提。但目前,数据孤岛、数据合规与隐私保护等问题阻碍了数据互联互通。而在过去的一年多,通过调研几十家隐私计算相关公司,零壹智库发现隐私计算产业发展非常快,很多机构开始逐渐应用隐私计算技术来开展风控和营销等业务。

在谈到隐私计算赛道崛起的原因上,于百程从三个方面做出解释。一是需求的产生,从明文数据到隐私数据,保护隐私数据的需求被提上日程。二是技术的演进,运算速度的提高推动了隐私计算技术的商业运用。三是法律政策推动,国内外陆续出台各类的数据保护法和规划推动了隐私计算在数据合规中的应用。

在谈到隐私计算的技术路径时,于百程强调,隐私计算不是指某一个具体的技术,而是一个范畴和集合。在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情况下,与其他技术相融合,为数据保护和价值融合提供技术可行性。目前,国内主流有三种隐私计算方法,分别为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和可信执行环境。

从生态玩家上看,目前甲方为数据的使用方,乙方为拥有数据源的机构。而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需要丙方,即提供隐私计算服务的机构进行数据传输。目前涉及到隐私计算的主要服务商至少有几十家,包括了十种类型,其中包括具有科技背景的公司、专注隐私计算的初创公司以及互联网巨头。目前国内主要面向企业提供隐私计算服务,而在美国已经出现了面向个人提供的服务。

近年来,隐私计算领域融资活跃度整体向好。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隐私计算初创公司累计获得63笔股权融资,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达到56.1亿元。获投隐私计算初创公司的注册地主要在北京、上海和杭州3个城市,其中杭州的融资金融最高。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启明创投、基石资本等巨头,2019年以来8家隐私计算初创公司发生了单笔超亿的融资额。

从隐私计算的专利上看,尽管中国在隐私计算领域的研究晚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但中国隐私计算技术在近两年获得快速发展,并在全球已初具竞争优势。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在国际上占比达51%,接近9000件。

于百程指出,金融领域对隐私计算有刚性需求,特别是在风控、营销、反洗钱等领域。会议上,于百程介绍了同盾科技、星云Clustar、瑞莱智慧、金智塔科技、天冕科技隐私计算公司在金融应用的落地案例。隐私计算将成为数据互联互通的技术基础设施,但目前,隐私计算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第一,性能的提升、安全标准建立、赢得市场信任、业务效果显现还需要时间。第二,隐私计算产品落地速度慢、成本较高,还需要经历一个市场教育的过程。第三,数据流通市场尚未成熟,数据的流通、开放、共享本身还存在障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