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交所成立后现首家“追风者” 晨光生物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2021-10-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石家庄,记者 张良德)讯,北交所开市倒计时愈来愈近,资金和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各家上市公司也陆续披露了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资情况。晨光生物(300138,股吧)(300138.SZ)就在近日报出全资子公司新疆晨光将在新三板挂牌的计划。据财联社记者统计,这是在北交所宣部成立后,首家公告拟将旗下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上市公司。

近期财联社记者约访了晨光生物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将新疆棉籽类业务整合后单独在新三板上市,并不是在北交所成立后临时起意,而是恰好‘乘了东风’。挂牌后上市公司和新疆晨光的融资能力和经营能力都会有所提升。”投行人士预计新疆晨光挂牌后,首次融资估值或超过7亿元。

目标“创新层” 直指“北交所”

日前,晨光生物公告称,拟将棉籽类业务子公司新疆晨光在新三板挂牌并直接表示要进入创新层。

北交所成立后现首家“追风者” 晨光生物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新疆晨光主营的棉籽类业务主要是棉籽绒、棉籽油和棉籽蛋白,同时还有一些棉籽贸易业务,产业链上属于扎花的下游。

晨光生物人士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植物提取,但是为让棉籽类业务体现整合优势,其实去年开始公司就将几家同类业务公司进行了整合。该业务去年有16亿左右的销售额,毛利率约为5%,按照今年业绩预期是够北交所标准的,现在是想先上创新层,然后一步步推进。”

北交所成立后现首家“追风者” 晨光生物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数据摘自:新疆晨光财务资料)

按照当前新三板的要求,新疆晨光若要申请挂牌新三板并同时进入创新层,应当满足挂牌即做市交易,在挂牌同时定向发行股票融资金额不少于1000万,合格投资人不少于50人,市值不低于6亿元,做市场不少于6家,且做市商均通过定向发行取得做市库存股,还要满足公司规范性运作条件。

首创证券投行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从新疆晨光的财务状况看,满足财务性指标和做市商要求并无困难。该公司已经过股改,所以前期中介机构和券商应该完成了大部分工作,应该就在等股东会后递交材料。现在新三板挂牌排队企业并不多,如果顺利的话,从递交材料到挂牌成功大概只需要2-3个月。”

同时他分析道:“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交所将会沿用新三板精选层的要求,如果新疆晨光挂牌12个月后想申请上精选层或北交所,可以考虑套用标准1和标准2的要求。”

北交所成立后现首家“追风者” 晨光生物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内容取自:精选层挂牌标准)

挂牌新三板提高企业融资能力

由于目前北交所尚未开市,市场还没有成功案例或者数据可以参考。对于晨光生物所期望的在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后提高融资能力和经营能力是否能够实现?记者就此同多家券商投行以及律所进行了采访。

在直接融资方面,华安证券投行人员称:“在北交所成立的消息出来后,企业对于上新三板或者北交所的情绪高涨,这两个月挂牌新三板或者转精选层的业务量相比之前有数倍的提升。目前优质企业融资也很容易,现在市场上一些机构对年利润在3000-4000万以上的新三板企业投资热情很高。像这样年利润能超过五六千万的一般行业公司,现在市场定增估值一般会在十几倍市盈率,融资比较容易。”

而在企业经营的间接融资方面,盈科律师事务所代盼盼律师告诉记者:“这几年银行很少做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上的新三板股权质押债权方主要是部分私募机构,所能提供的资金不多而且质押率低。通常按照估值的1-2折进行质押,市场利率在年化10%左右,具体的折扣和利率也要看企业的质量。现在北交所成立后,随着一些优秀公司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和市值修复,折扣应该会有所提升。”

根据新疆晨光的财务资料显示,如果按照上述业内人士给出的估值方式计算,新疆晨光若开展直接融资,市场给出的融资估值或在7亿元以上,增值明显。而若仅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话,预计能为上市公司带来的经营活动资金不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