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国际石油巨头考虑放弃部分大型油气项目,油气要更“荒”了?

2021-10-2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重组后的董事会正在讨论是否继续几个大型油气项目。在能源形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该公司正在重新考虑其投资策略。

知情人士说,董事会成员表达了对某些项目的担忧,其中包括在莫桑比克的一个价值3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和在越南的一个价值数1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

当前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处于多年来的高点,随着各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化石燃料短缺的问题正席卷全球。而大型能源项目通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产生额外的供应,投资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获得回报。

埃克森美孚董事会成员正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他们要求该公司限制化石燃料投资,以减少碳排放,并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环保人士和一些政府官员也在施压,要求其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

知情人士说,该石油公司将对于大型油气项目的权衡作为评估其五年支出计划的一部分,董事会将在本月底对该计划进行投票。据悉,目前还不清楚董事会是否会在评估期间对莫桑比克或越南的项目做出最后决定。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上述两个项目都面临潜在的政治障碍,一些埃克森董事会成员也担心这两个项目的回报能否覆盖所需的数十亿美元前期投资。但知情人士说,董事会会议的讨论气氛融洽。

这些项目作为评估的一部分,埃克森美孚正在分析每个项目的预期碳排放量,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公司兑现减排承诺的能力。《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一份埃克森美孚在疫情爆发前的内部分析报告表示,莫桑比克和越南项目的年度预计排放量是该公司所有油气管道项目计划中最高的。

但埃克森美孚发言人Casey Norton表示,《华尔街日报》对预计碳排放量的分析是几年前的事了,没有考虑埃克森美孚最近的减排计划和其他新冠疫情后变化的影响。

知情人士表示,有关这些项目的讨论代表着埃克森美孚董事会的一种新格局。

放弃这些项目将意味着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长达伦?伍兹(Darren Woods)进一步撤回此前增加支出以提高产量的计划。差不多四年前,伍兹曾表示,该公司将投资2300亿美元,到2025年每天增加100万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

莫桑比克Rovuma液化天然气项目是这一战略的核心。去年疫情导致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大幅下降后,该公司削减了支出,并表示正在追求更高的回报,而不是产量增长。

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埃克森美孚得以时来运转。分析师预计埃克森美孚本月晚些时候将公布的季度利润将超过60亿美元,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6.8亿美元。但该公司表示,将优先使用现金偿还债务和支付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计划在未来几周宣布,将在2月份宣布的一个低碳部门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最初表示,在2025年之前投资30亿美元,用于实现碳捕获和存储、氢、生物燃料和其他技术的商业化。分析师们表示,这些企业大多不盈利,需要重大的公共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才能实现盈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埃克森美孚还在考虑承诺到2050年将其碳排放减少到零。伍兹此前曾表示,如果企业只通过将账面上的石油储量出售给同行来实现“净零”气候承诺,这无异于一场“选美比赛”,只是表面功夫。

埃克森美孚得州炼油厂停工或持续至11月

埃克森美孚在能源转型的大势中周旋之时,又与工会“纠缠不清”,或进一步压缩其石油产能。埃克森美孚得克萨斯州博蒙特炼油厂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员工(USW)周二以压倒性多数拒绝了该公司新提供的为期六年的劳动合同,此举延长了该工厂长期的工作分配僵局。

因为不愿签署新合同,埃克森美孚于5月1日将工厂的650名工会工人拒之门外,以经理和临时员工取而代之。

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停工期间“我们将继续以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安全可靠地运营我们的设施。”

埃克森美孚表示,在工厂维持运营期间,代表USW的约650名工人将继续停工;目前公司和工会谈判人员之间没有安排任何会议。

埃克森美孚指责工会“咄咄逼人”地反对其报价,造谣其可能会裁员。该公司表示停工将于11月1日结束。工会官员则指责埃克森美孚是取消工会认证运动的幕后黑手。

被拒绝的提案将使埃克森美孚控制新原油蒸馏装??置的人员配置,该装置将在2024年每天增加25万桶的产能,使博蒙特的炼油厂成为美国产量最大的石油加工厂。

埃克森美孚当地时间上周日对得州博蒙特炼油厂的工人们表示,如果他们正式批准该公司的合同,或解除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SW)的代表职务,为期六个月的停工期将结束。

“解除代表资格”是指取消工会在特定地点代表员工的资格。据了解,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LRB)正在审查一份至少有30%被停工的工人签署的请愿书,该请愿书可能导致投票取消博蒙特USW Local 13-243的代表资格。

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预计将在11月中旬进行投票。在公布结果之前,它会首先考虑工会指控埃克森美孚不当协助请愿书。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