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县榜】寻找县域最佳“养老地”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

2021-10-21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生活状态,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命题。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建华实习生 陈娟华

老有所养是事关民生福祉、社会问题的国之大事。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全社会下大气力来应对,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近日,“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客观反映了县域康养的发展状况。在这份名单中,榜单前十名分别为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海南省直辖县澄迈县、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

【百县榜】寻找县域最佳“养老地”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

康养城市各展风采

康养是健康养生的简称。康养产业是集医药医疗、养老、旅游、文化、绿色农业等于一体的多产业集合。康养城市,则是指以“健康”为城市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而形成的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城市。一座城市是否康养,与它的生态环境、医疗资源、民生幸福、产业融合以及康养政策息息相关。

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荣登“2021年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榜首。太仓市是“长三角”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也是全国“文化养老示范基地”,此次荣登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太仓市通过实施居家养老拓面增能、社区养老星级示范、机构养老质量提升、老年关爱夯基工程四大改革行动,创新将农村留守、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分散特困供养”及“困难二无老人”等纳入居家养老政府补助范围,同时搭建了人才组织“三位一体”孵化增能网、“三奖励三补贴”激励体系,多主体、多方位、系统性推动养老服务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转型,逐渐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文化养老为特色、智慧养老为辅助,医养相结合、银龄互助发展的多元特色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15万多老年人过上了安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太仓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着力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太仓市加快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步伐,推动6家机构完成社会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转型进程,推动太仓养老服务向“颐养金仓”高品质养老迈进。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城市之一、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厚重。在这个宜居城市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42098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6.2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9294人,占11.28%。为满足居民养老需求,武夷山市民政局定下目标,2022年底,把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使其兼具“特困供养+农村机构养老+农村居家社区照料”功能,将服务延伸至幸福院和居家老人。为照顾留守、空巢、高龄老人,武夷山市依托农村幸福院,每个乡(镇)、街道打造一个“爱心食堂”示范点,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武夷山市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建设。康养产业具有覆盖面广、融合性强的特点。发展康养产业,能够有效促进县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与其相关的旅游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县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旅游经济的新亮点,县域旅游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康养产业备受各地游客的青睐。紧跟风向标,大力推广康养项目,引进武夷顺缘康养园项目—生命文化中心、武夷顺缘康养园项目—乐活公社、武夷星总部综合大楼等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康养服务。

华东地区遥遥领先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压力的加剧、亚健康问题的日趋突出及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民众健康与养老服务需求将加速释放。康养产业已经成为当前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长久之计。康养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目前我国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县域康养发展大有可为。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全面呈现中国县域康养建设发展水平,也深度揭示了中国县域康养的未来发展态势。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20年8月16日至2021年8月15日的信源区间,设定多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在2757个县市的康养综合测评角逐中,县级单位53个、县级市27个、省会及地区级城市所辖区20个,县级单位所占比例最高,远远领先于县级市、省会及地区级城市所辖区之和。

从省份份额分析,百佳榜中共有23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广东省11个,福建省10个,山东省9个,这3个省份成为中国康养百佳县市优佳省份;安徽省、云南省各8个,浙江省7个,江西省6个,江苏省、四川省、海南省、湖北省各5个,河南省4个,这9个省份构成中国康养百佳县市第二梯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湖南省、山西省各2个,贵州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各1个,这11个省份构成中国康养百佳县市第三梯队。

从地理位置分析,百佳榜中,华东地区45个,而华东地区又以福建省、山东省为主;华南地区18个,西南地区15个,紧跟其后;余下的分别是华中地区11个、西北、华北地区各4个、东北地区3个。

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遥遥领先,华南地区、西南地区稍逊一筹,华中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及东北地区远远滞后。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实行全频视界测评,设置四项加权指标:网络数据分析、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意见。中国数据情报公司沃民高科基于独有的开源情报分析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生活状态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命题。养老,已不仅仅是单一地满足老年人基本的衣食住行,更需要考虑如何发挥他们的经验和才华,与整个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紧密融合,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养老已逐渐被社会所重视,健康养老也逐渐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话题。对此,各县市积极探索实施多元化康养模式与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健康、旅游、文化、休闲、地产、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如试行“家庭照护(养老)床位”、打造社区养老“1+N”模式。健康养老作为新兴消费领域,在政策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市场主体等政府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下,在我国老龄人口规模不断扩张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

(完整榜单排名)

【百县榜】寻找县域最佳“养老地”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

【百县榜】寻找县域最佳“养老地”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0月下旬刊

【百县榜】寻找县域最佳“养老地”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