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官方谈大宗商品涨价对民企影响: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

2021-10-2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民企的影响,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21日,国家发改委就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给民营企业尤其是处于下游的中小企业带来比较大的经营压力,加上近期电力供应紧张,会不会进一步给企业带来要素成本的上升?请问国家对此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会有哪些举措?

蒋毅指出,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给下游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一定经营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综合采取增产增供、投放储备、进出口调节、市场监管、预期引导等多种手段,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蒋毅指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相信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地,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也会逐步有所减轻。

关于电力价格方面,蒋毅介绍,在当前电力供求偏紧的情况下,市场交易电价可能出现上浮,一定程度上会推升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分企业类别看,对高耗能企业而言,由于其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影响会大一些。但改革的初衷就是要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交易电价有效反映电力供求和成本变化,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上浮多一点,有利于抑制不合理电力消费,改善电力供求状况,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对其他一般工商业用户而言,由于其单位产品生产用电少,用电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较低,市场交易电价出现一定上浮,所受影响是有限的。

他同时指出,考虑到不同用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还作了针对性安排:一是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优惠。二是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惠企纾困措施。以上举措将有效对冲对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