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亿邦智库:“积微物联”数字化生态背后的三层逻辑

2021-10-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将产业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政策层面。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血脉相连,不局限于工业制造或交易环节,而是贯穿全产业的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全过程,通过互联网与数字技术手段实现转型变革,构建纵向横向一体的数字化生态。从钢铁供应链起步,积微物联是一家总部在成都,营收规模超过200亿,利润快速增长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西南内陆,如何跑出奔向千亿的产业互联网先锋?亿邦智库本期解读“积微物联”数字化生态背后的三层逻辑。

一、积微物联“数字化生态”的具体模样

2013年,积微物联诞生于传统钢铁企业寻求转型的节点。当时,钢铁行业面临短期经营困难和长期转型压力的共同作用,产业处于节能降耗,提高运行效率,探索管理创新的关键历史时期。积微物联建立了线下达海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仓储、运输、钢材加工等服务;2015年,积微物联搭建了积微电商平台,实现了钢材的线上交易,真正将传统的钢铁交易移植到了线上。此后,围绕线下的达海实体和线上的积微平台,积微物联陆续上线积微运网网络货运平台、积微循环再生资源利用平台,研发落地积微数码仓,上线并升级积微指数、积微云采、积微化工等多个平台级服务。

随之,积微物联将服务钢铁行业的能力延伸至钒钛、木材、建材、有色、化工等大宗领域,提供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平台技术输出、市场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且在生产端,运用AI和大数据技术,为庞大的钢铁躯体装上智能“大脑”,通过智能制造帮助传统产业实现降本增效。目前积微物联已经发展成行业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

积微物联采用OMO的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中心层为技术层,包括5G、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前沿互联网技术;内层为应用层,是围绕达海实体和积微平台的各类服务应用,囊括交易、物流、仓储、配送、监管、供应链服务、再生资源处置、智能制造、指数资讯、技术输出等产业链全流程;外层为生态伙伴层,是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的各类角色。三层结构构成积微物联生态圈全貌,目前,该生态圈内既包含了全程跟踪、智能调控的线下产业园综合体,也集成了线上包含26大版块的积微族群,链接产业链上下游10万家用户,平台GMV超1500亿元。

亿邦智库:“积微物联”数字化生态背后的三层逻辑

图:积微物联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示意图

二、“数字化生态”的运行逻辑

1、强调数字技术驱动大宗商品流通

积微物联强调数字技术驱动,提出“5IABCD”(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将互联网及数字技术作为其产业服务、生态搭建的切入点。

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诞生了积微物联的“钢铁大脑”;物联网、VR等技术不断升级积微物联数码仓的能力;基于区块链的仓储管理应用,满足了仓储管理最需要的溯源性、可靠性;基于大数据呈现的积微指数具有比价、预测功能,对行业起到重要的“晴雨表”作用;此外积微物联积极与阿里、华为等外部机构展开技术合作,创建了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数字钢铁研究实验室、西南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网络安全与工控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数字化研究院等多个项目。

2、采用四流合一融汇产业链要素

亿邦智库分析认为,产业链效率和规模取决于产业要素的丰富度和流动顺畅程度。积微物联在用明暗两条业务线融汇各类产业要素。明线,是达海产业园和积微平台“合一”,线上线下循环交互的土地与数据要素,形成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应用。暗线,是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将科技、资金、数据、供应链管理等要素融汇应用,形成业务流。其中,信息流结合了价格指数和仓储物流在线化可视化信息,物流则囊括加工、仓储、物流过程。

3、依托四维效益调动生态各方积极性

中国几十年的企业信息化实践证明,没有效益的数字化无法持续。积微物联以平台提供集成服务能力和业务在线协同,通过深化服务和场景落地,已经在4个维度体现出了产业互联网效益。

——数字效率:如以积微运网为代表的智慧物流体系,实现了物流全流程的数字化,远程竞价、车辆调度、编制运输计划、跟踪进度、组织仓储和提货等在数字化“大脑”的智慧运行下全天候、智能化运作,极大地提升了流转效率;

——规模效用:如积微海川钢铁和积微循环平台,两个在线交易平台将大规模的供需角色集聚,并引入竞卖、预售等互联网经营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破解了大宗商品交易信息不畅、决策拖沓的难题;

——精益效能:如积微物联与阿里合作的“钢铁大脑”项目,利用数字建模和深度学习技术,将机器效能和工艺经验结合,达到每一吨钢铁消耗减少一公斤,相当于为试验项目的西昌钢钒每年节省1700万元成本;

——风险效益:如新冠疫情爆发时积微物联的“积微新冠肺炎防疫跟踪排查服务平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行车轨迹大数据”车辆查询应用,数码仓系统自助式、无接触业务办理服务,“直播看货”“电子签章”等数字化工具,为生态伙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的风险保障。

积微物联给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带来了许多启示。特别值得注意的,一是强调科技驱动,不断延伸数字化连接深度。积微物联并不止步于线上交易平台对上下游的连接,而是深扎上游钢厂,通过研发生产信息系统和数字化接口,利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赋能生产端,让数据带动传统制造加速起跑。二是注意到线上线下两类要素同等重要,没有跟风做“轻”。积微物联多地布局的达海产业园,就是以实体承接钢铁仓储物流的技术创新,为行业提供分布式仓储、剪切加工配套等重度服务供给,完成钢铁产业互联网的“关键一跃”。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