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业农村部收集1.7万份农作物资源 加速推动种业振兴和安全【附7股】

2021-10-21 巨丰投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农业农村部收集1.7万份农作物资源 加速推动种业振兴和安全【附7股】

  我国种业发展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新阶段。在生物育种政策春风的吹动下,国内的上市公司有望打开业绩天花板,从行业集中度和利润率两个角度提高盈利能力。

  编辑 | 白鹿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我国传统种业,受到供给侧改革、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市场规模增速略有下滑,导致大多数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但是,随着生物育种作物品种安全证书的发放增加,抗虫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为我国历史上首次获批安全证书。2021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中央即将下发《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我国种业发展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新阶段。在生物育种政策春风的吹动下,国内的上市公司有望打开业绩天花板,从行业集中度和利润率两个角度提高盈利能力。

  农业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取得三方面进展

  10月20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表示,2021年夏粮量质并增,早稻连续两年增产。秋粮增产已成定局,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收获已近八成,近期的连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部研究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和市场净化五大具体行动。我们提出来力争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逐步实现种业科技的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种业振兴稳步开局,主要有三方面进展:

  一是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启动。截至今年9月底,我们新收集农作物资源1.7万份,完成了60%的行政村畜禽资源普查、16万水产养殖户普查,畜禽种质资源库已经立项建设。

  二是育种创新攻关全面推进。我们发布实施了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编制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方案。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强化部省协同推进育种联合攻关,推进龙头企业和优势基地创新发展。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我们启动了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净化种业市场环境。这是我们种业方面取得的进展。

  下一步,将全力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农业农村部收集1.7万份农作物资源 加速推动种业振兴和安全【附7股】

  近期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种业相当于产业链中的“芯片”

  目前,全球种业已经形成育种、制种、销售三大环节为主的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中,育种是农业生产活动产业链中上游的关键环节,相当于种植业中的“芯片”。农业生产流程一般包括农田基本建设,土壤耕作,播种及栽植,田间管理,收割及农田运输。在上游端,种子的培育成为上游端最重要的一环。除此之外,肥料、农药,以及现代化农业中的农业机械也是上游的组成部分。上游的这些农资原料占去了农户生产农作物约40%的成本。以玉米为例,据农业农村网数据显示,全国2018年玉米种植的平均种子费用为55.72元/亩,占据玉米种植总成本的5.33%。上游端其他的化肥费、农药费和机械作业费分别占据种植总成本的13.16%、1.64%和11.22%。农业生产活动产业链的中游端涉及了各种农作物的种植和生产;下游方面主要是农产品(000061,股吧)收割完成的后续应用,例如食品,工业加工,畜禽饲料等用途。

  种业具有壁垒高,投产周期长的特点

  种子行业是农业生产产业链里重要的上游,该行业拥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属于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全球范围来看,种业都属于前期科研投入大、投入产出周期长,历史数据显示新品种从研制、获取专利、审批、试验到推广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我国从1997年开始实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颁布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对个人、企业育成的新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品种权人许可,不得以商业为目的生产或者销售授权品种。为了规范行业经营环境,新进入者必须取得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才能从事种子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来看,品种选育周期长、前期研发费用投入规模高,以及行业相关经营许可证的发放等原因,形成了种子行业较高的进入壁垒。

  国际种业集中度高,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21世纪以来,受益于生物育种技术的发展全球种子市场迅速增长。据统计,全球种子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197.5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597.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88%,主要成长空间来源于蔬菜种子的快速增长。其中,美国长期占据全球第一大种子市场的位置,占比达到35%以上;其次,自2016年开始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占比约23%。当前,全球种业市场呈现由中、美构成的双寡头局面。发达国家的种子行业已发展成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少数几家大型种子集团垄断了世界种子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种子行业集中度较高。国际种企巨头仅10家左右,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收入大于5亿美元,利润率基本维持在10-15%之间。二线种企数量较多,约40家左右,销售收入在1-5亿美元之间,利润率基本维持在10%左右。位于第三梯队的种企数量最多,年收入小于1亿美元,利润率约5%左右。行业整体呈现“马太效应”,强者恒强的局面。

  我国种企发展迅速,种业市场规模迎来拐点

  在2016年以前,我国种子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以3%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缓慢增长。2016以后,我国主粮种子库存过剩,国家提出了以“调面积、减价格和减库存”为主的供给侧改革,种子行业市场开始承压。2019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迎来拐点,结束2017、2018年的下滑,同比略微增长,达到1192亿元。2020年,我国种子行业在玉米种子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市场规模有望保持缓慢增长。

农业农村部收集1.7万份农作物资源 加速推动种业振兴和安全【附7股】

  2011—2019年中国种业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国内公司来看,隆平高科(000998,股吧)2018年销售收入为5.41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九,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跻身全球一线的种企。二线企业中国较多,收入规模差距较小。根据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的种业企业数量为8700家,2016年缩减至4316家。不过,种企的数量从2017年开始反弹,截至2018年底,我国持证种企数量为5663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种子行业市场集中度始终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行业CR9仅为5.18%。现在我国只有水稻种子的CR10超过了30%。截至2019年底,我国种业上市公司为55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为8家,海外上市企业仅有奥瑞金(002701,股吧)一家,其余有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隆平高科荃银高科(300087,股吧)、登海种业(002041,股吧)的种子销售额位居行业前三位,种子营收合计为48.20亿元,CR3仅为3.65%。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种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国内市场规模增速承压的前提下主要是存量市场的竞争,看好行业龙头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市场份额。

  生物育种技术是未来重点发展趋势

  从农作物的品种结构来看,大豆、玉米、棉花、油菜是全球主要的转基因种植品种。在国际社会上,各国对转基因食品态度褒贬不一。其中,北美对转基因作物的接受程度最高,美国是全球种植转基因作物第一大国。欧洲仍有接近80%的民众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具体到中国,“积极研究,谨慎推广”这八字方针一直是我国官方定调的生物育种政策路线,在推进商业化的进程上也是实施“非粮—饲用—食用”的线路。近年来我国也不断加大转基因种子的研发投入,随着我国发放转基因作物品种安全证书的增加,抗虫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为历史上首次获批安全证书,标志着我国转基因种业发展进入实质性新的阶段。十四五期间,中国有希望距离饲用转基因主粮作物的商业化种植更进一步。

  政策春风下,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对比国际生物育种龙头公司,我国头部种企的盈利能力在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首先,目前国内种子的行业集中度非常低,行业CR3为3.65%,CR9仅为5.18%;国际上,龙头种企的CR4约49%。等转基因作物在我国的商业化种植逐步推广实施以后,小型种子公司受限于研发技术和产品安全等问题将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小公司会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向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靠拢。头部公司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实现规模经济。在转基因政策春风的吹动下,我国龙头种企有望从行业集中度和利润率两方面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农业农村部收集1.7万份农作物资源 加速推动种业振兴和安全【附7股】

  生物育种相关公司盈利预测及估值

  通过对上述19家上市公司经营数据的梳理,结合FILTERS个股深研模型的研究对比,从管理团队、主营业务、市场份额、研发投入和盈利持续等维度进行筛选,最终为大家重点解读点评7家生物育种行业的,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和回报预期的上市公司。

  添加投顾助理微信 回复种业龙头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