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点Dmall总裁张峰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首届大会

2021-10-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18-2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召开。该论坛为全球政商学界领袖探讨、统筹、平衡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打造了国际论坛和对话平台。多点Dmall总裁张峰受邀出席该论坛,探讨人工智能时代“就业怎么办”的话题。

多点Dmall总裁张峰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首届大会

共同探讨该话题的嘉宾还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封面传媒董事长方埜,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普华永道中国人才和组织咨询主管合伙人于晨。

自工业革命以来,“机器取代人”便是劳动者挥之不去的梦魇。金融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无人驾驶、无人机、自助零售、机器人送餐等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会极大减少服务业的就业需求。就业怎么办?如何避免机器和技术革命带来的就业冲击?中国、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如何合理配置产业结构,确保民众的就业安全?

张峰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数字化基础上的快速迭代发展来应对就业挑战。在零售行业,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多点Dmall在服务实体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引导劳动者与企业同步转型,服务消费者新需求。人工智能是高效的手段、工具,支持零售数字化转型,多点Dmall提出的转型模式不是推倒重建而是包容共享,企业不再区分线上线下,而是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重复性劳动的岗位确实减少了,但消费者更多新需求可以被挖掘、被满足。

他举例说,比如供应链、物流、收银等的重复性劳动岗位减少了,但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到家服务需求,实体超市也增加了拣货、配送等岗位;又比如当下直播是触达用户的新方式。超市的传统的导购员可以通过运营社群、直播带货等方式提高业绩,即是导购又是主播,还能兼职社群运营。对于大多数传统的行业来说,数字化带来了新的岗位机遇,并不断快速迭代着。

张峰指出,数字化能力、AI能力是众多企业所需,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独立转型,获取数字化能力的。多点Dmall为实体零售企业提供数字化的基础能力和设施,让数字化成为普世能力,降低转型门槛。同时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上,多点Dmall提供培训在线化,在开放平台上提供优秀案例、课程,持续帮助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

对于如何合理配置产业结构,张峰强调,技术应用让时间空间得到更好的利用。在疫情影响下,零售产业发展仍在加速重构,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比如供应链端到端效率的提升,比如生鲜溯源等安全保障的扩大,更多的服务及就业机会随之产生,商业基础设施也在不断迭代。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作为国际上首个聚焦经济发展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主题会议,论坛首届大会以“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为期3天的议程中,深入研究和探讨各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挑战、风险与结构性问题,积极探索应对方案,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