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拉已成过去式?大摩:马斯克未来的“王牌”应是SpaceX

2021-10-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麾下的SpaceX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私营公司之一,并且马斯克有望凭借后者成为全球首位万亿美元富豪,而不是先前被看好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致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写道:“从火箭、飞船和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来看,SpaceX正在挑战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包括什么是可行的路径,以及可能的时间框架。”

此外,他还称,私营太空探索公司不是一家公司:这是“多家公司合而为一”,包括通信、太空基础设施、地球观测和深空探索等。随着这家成立近20年的公司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该行从客户那里听到了一些评论:

1. 万亿美元的地位

大摩称,“不止一个客户告诉我们,如果埃隆·马斯克成为第一个万亿富翁……不会是因为特斯拉。其他人士则表示,SpaceX最终可能会成为世界上任何行业中价值最高的公司。”

随着特斯拉股价近年来飙升,马斯克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已经成为该领域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目前市值接近8600亿美元。同样,马斯克的净资产最近飙升至2360亿美元,超过了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1960亿美元)的财富。

与此同时,在牛市情况下,大摩对SpaceX给出的估值为2000亿美元。尽管仍远低于特斯拉,但马斯克拥有SpaceX大约一半的股份,因此该公司在将其创始人送上“全球首位万亿美元富豪”宝座的道路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2. 最有价值的公司

此外,“还有人说,SpaceX最终可能会成为世界上任何行业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摩根士丹利预计,星链项目未来十年将消耗约330亿美元资金,并在2031年实现现金流为正。该行去年预测,SpaceX将成为价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而当时该公司估值刚刚接近440亿美元。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它现在是世界上市值第二大的私人控股公司,仅次于价值1400亿美元的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但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意味着SpaceX将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这两家公司的市值约为2万亿美元。

分析师称,尽管SpaceX的市值远未达到1万亿美元,但它是“集多项业务于一身”的企业,处于一个快速增长行业的顶端,这意味着它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3.下一个谷歌吗?

乔纳斯在报告中称:“这项技术的发展有可能改变投资者对太空产业的预期。正如一位客户所说:‘在推出星际飞船之前谈论太空,就像在推出谷歌之前谈论互联网一样。’”

摩根士丹利相信,该公司正在开发的星际飞船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星际飞船可以完全重复使用,将货物和人类发射到月球和火星上。该公司正在得克萨斯州南部的设施中测试原型,并已进行了多次短途试飞。

大摩还称,SpaceX用其可重复使用的飞船和星链卫星互联网创造了技术发展的“双飞轮”。该行将SpaceX的大部分估值建立在星链卫星互联网的盈利潜力上。马斯克此前曾表示,该网络每年可能带来高达300亿美元的收入。

乔纳斯表示,“我们认为SpaceX的发射能力与星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发射能力(包括飞行频率和有效载荷)、带宽以及发射成本方面的改进,都有助于提高星链的经济效益和规模。同时,星链蕴藏的商机也为发射业务提供了大量‘专属客户’,从而实现了共生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