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派林生物前三季净利润大增193% 研发投入没“掉队”

2021-10-21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派林生物前三季净利润大增193%  研发投入没“掉队”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派林生物(000403.SZ)前三季度业绩大增,两大子公司产品丰富,内生激励外延合作打开成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比较突出。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9月19日晚间,派林生物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收入13.42亿元,同比上升102.71%;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和2.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了192.88%和166.54%。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派林生物单季度主营收入5.52亿元,同比上升134.7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上升213.4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上升180.15%;负债率9.32%,投资收益505.12万元,财务费用-3427.27万元,毛利率47.42%。

派林生物前三季净利润大增193%  研发投入没“掉队”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派林生物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第一,公司坚定执行“三步走”战略规划,内生与外延并举,外延扩张效果显现,原料血浆供应大幅增长,有效保障产品稳定供应;同时产品种类同比增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调整产品销售策略,推动销售价格上涨,此外,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海外出口实现较大突破且趋势向好,销售利润同比明显提升;第二,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合理利用募集配套资金,以及新疆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贡献,公司财务收益同比大幅增加;第三,公司完成战略重组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斯菲科”),派斯菲科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自2021年2月1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经营情况良好,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半年报显示,派林生物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产品以健康人血浆、经特异免疫的人血浆为原材料研发和生产的血液制品,是国家重要战略储备物资及重大疾病急救药品,该公司规模位居血液制品行业前列。

目前派林生物旗下有两家子公司:广东双林和派斯菲科。资料显示,目前广东双林拥有3大类7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2020年1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核准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哈尔滨同智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412号)。

2021年1月19日,派斯菲科完成工商过户,派林生物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派斯菲科100%股权。派斯菲科拥有3大类9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人纤维蛋白原、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pH4)。广东双林和派斯菲科产品品种合计达到10个,双方产品互补,产品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研发投入大增 高增长延续

2020年,派林生物有99.98%的收入来自制药业且主要来自血液制品,0.02%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5亿元、0.69亿元、1.42亿元和1.61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48.71%、25.34%、104.84%和13.31%。

由此可见,派林生物的主要产品是血液制品。根据国外血液制品行业发展阶段,血液制品的生产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从20世纪末超100家至目前仅剩不到20家血液制品企业,全球血液制品企业不断通过并购重组走向集中,行业整体呈寡头垄断格局。

我国血液制品生产始于上世纪60年代,从2001年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目前我国血液制品企业仅有约28家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国内血制品行业集中度相对偏低,目前呈现第一梯队千吨级血制品公司,第二梯队快速追赶的竞争格局。

长远来看,参照国外成熟市场及中国疫苗行业发展,未来血制品行业将走上政府政策引导及市场竞争推动下的行业整合之路,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根据行业机构数据统计及研究,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保守预计超过14,000吨,2020年我国总体采浆量8,300多吨,较2019年下降超9%,原料血浆供应存在明显差距,行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上升阶段。

今年1月19日,派斯菲科完成工商过户,成为派林生物全资子公司,同时完成了该公司与新疆德源战略合作项目,派林生物采浆量规模将大幅提升,产品种类快速拓宽,该公司业务规模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快速跻身血液制品行业第一梯队。总体来看,派林生物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

今年前三季度,派林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377万元,同比增长了248.74%。目前广东双林拥有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2020年2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派斯菲科拥有32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4个,外观设计专利9个,专利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0日收盘,派林生物的股价下降了21.7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86%。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