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2021-10-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山西遭遇大范围的持续性降水,大部分地区出现险情灾情,农田积水受灾,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截至10月12日,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

在应对灾情的“双减双抢”和“三秋”会战中,山西农业大学紧急部署,积极作为,组织相关学院和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和科技人员赶赴全省20余个县区,为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提供技术方案和实地指导。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保收。”在10月8日召开的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双减双抢”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该校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们建言献策,分别提出了蔬菜、小麦、马铃薯、玉米等不同农作物的“双减双抢”技术措施和建议。同时,七大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结合近期雨水情况及农业生产情况,针对高粱、果树、蔬菜、马铃薯、小麦、谷子、玉米等不同农作物,提出“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同步动员组织全校科技工作者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双减双抢”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为帮助农户了解减灾减损的解决措施,切实促进秋收作物应收尽收,山西农大相关专家下沉一线,积极宣传推广减灾减损措施和秋收秋种关键技术。山西省果树产业体系“双减双抢”工作专家组、园艺学院武文卿赴襄汾县开展“双减双抢”技术指导与培训;小麦研究所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裴雪霞,在运城市新绛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就“‘双减双抢’——玉米抢收、小麦晚播应变高产技术”进行培训。玉米研究所张中东研究员、高寒区作物研究所白小东研究员和园艺学院武俊新研究员还先后做客农村广播节目,线上讲解不同农作物的抢收减损技术要点,对种植户关心关切的问题答疑释惑。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专家对农户应对减灾减损进行针对性指导

连日来,该校各学院和直属研究所的多支专家团队与各县市紧密联系对接,进田间、察农情,分类施策指导因地制宜做好“双减双抢”工作,全力协调解决农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繁峙县金山铺乡郝家湾村,近千亩谷子受灾倒伏,农学院原向阳教授团队积极与当地合作社对接,调动多种类型的收割机进行集中采收,对谷子联合收割机的拨禾轮、分禾器、捡拾器、清选系统等关键部位进行改装,帮助村民解决粮食收获问题。农学院崔福柱、霍利光、冯万军、吕建珍四位老师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先后深入蒲县蒲城镇、山中乡等乡镇,实地查看高粱、谷子倒伏、穗发芽情况,玉米田积水和山体滑坡土覆盖情况,马铃薯商品薯、种薯的泡水腐烂情况,并就当前受灾情况给农户提出了“减灾减损”的措施建议。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山西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蔬菜体系岗位专家分赴太原市小店区、大同市阳高县、长治市长子县、运城市新绛县、临汾市曲沃县、晋中市太谷区等村镇,对灾后露地蔬菜管理、设施排水、温室蔬菜病虫害防治、设施蔬菜冬季生产等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动物医学学院组织学院相关专家、教授赴太谷区北洸乡的养殖合作社和企业,详细了解雨后灾情,对牲畜安全养殖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农学院、动物医学学院组织专家、教授赴各地指导抢收

棉花研究所作为驻运城的科研机构,组织科研人员深入临猗县、芮城县等地实地调研和查看不同农作物受损情况,提出了农田排水降渍、适宜条件及时收获、块茎作物贮藏消毒、油菜抓苗促苗、小麦晚播、果园疏松树盘、叶面喷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指导性意见。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小麦研究所张定一研究员,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党建友研究员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双减双抢”专家组成员,奔赴运城市芮城县、临猗县,临汾市乡宁县、襄汾县、洪洞县等地实地指导当地适期高质量播种与区域性抗湿应变抢播,为我省冬小麦播种工作打好基础。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小麦研究所姬虎太研究员参加应对连阴雨天气做好“双减双抢”工作视频调度会

谷子研究所国家谷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长治试验站团队等深入高平、武乡、沁县、长子、壶关、黎城等地,实地调研谷子和玉米的受损情况,提出抢收应对策略,对冬小麦进行“四补一促”晚播技术指导。经济作物研究所组织从事向日葵、大豆、花生、芝麻、大麻、蓖麻、高粱、谷子等作物研究的专家服务团队赴汾阳市、孝义市和临汾市等地调研,并开展实地指导服务,针对各种受灾作物提出了减灾减损抢收抢种措施。为抢收平遥县东游驾村泡在积水中的高粱,高粱研究所派出专家与当地合作社对接,组织10台履带式高粱收割机进行集中采收。高寒区作物研究所的马铃薯团队和谷子课题组前往广灵县、浑源县、灵丘县等地,提出马铃薯和谷子抢收快收的技术指导建议。玉米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忻州静乐、定襄、五台,晋中太谷、祁县,吕梁文水、孝义,太原小店、清徐等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玉米、藜麦、马铃薯、谷子等作物受损和抢收情况,提出抢收和后续田管等应对措施,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山西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赵旗峰团队,前往临猗北景乡、北辛乡、耽子镇,对乔化成龄果园、矮化新建果园、设施樱桃的受灾情况进行调研和减灾减损技术指导,“涝灾苹果园减灾减损技术措施”通过资料发放、媒体宣传推广等方式辐射至运城市各县区。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果树产业体系在各地调研指导

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平俊爱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深入高粱主要产区汾阳市,调研了高粱地水淹、倒伏、抢收以及种植户的实际损失情况,积极联系履带式收割机帮扶解决收获问题。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高粱研究所专家查看高粱受灾情况

10月15至19日,趁着晴好天气,山西农大高粱研究所研究员杨伟、副研究员刘勇等一行3人,赴灵石县神农集团汾酒高粱基地进行受灾情况调研及抢收工作。

神农集团原粮科技项目组在灵石县共有汾酒高粱基地晋杂22号2万亩。灵石县大量的高粱种植地块属山坡地和沟坝地,因此,很容易遭受山体滑坡及积水灾害。高粱所专家一行到达灵石县后,与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先后对段纯镇、南关镇等8个乡镇受灾较严重的高粱基地进行了高粱倒伏、山体滑坡、水淹、发芽、霉变等实际损失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农户提出的灾情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专家组提出要及时排水及使用履带式收割机配合人工收获,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建议神农集团及时对出现的灾情向有关部门申报,同时建议适当提高高粱收购价,保障农民不因灾受损。

从科研教室到受灾一线,山西农大的科技担当

专家查看高粱收获情况

查灾情、出技术、给方案,从晋北到晋南,专家团队与农民一同奋战“双减双抢”。在农业生产一线,山西农大专家团队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农民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力用智为“减灾减损抢收抢种”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马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