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佳琦直播秒光迪士尼门票,海昌海洋公园65亿卖身:本土为啥干不过洋品牌

2021-10-20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一年一度的“剁手节”即将开始。

10月19日晚,在数百个爆品预售直播中,主题公园也有一席之地。顶流直播主播薇娅、李佳琦卖力地向镜头前上万名观众推荐上海迪士尼门票。

10月20日晚,“双十一”预售狂欢正式开启,李佳琦直播间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双次票半小时预定数量便达到近3万件,而截至发稿双人票已经售罄下架,预定数量达26037件。

除了上海迪士尼,长隆集团也联手薇娅,促销长隆旗下多个乐园门票和酒店房间。

自北京环球影城9月20日开业以来,国内主题乐园游持续火热,环球影城更创下预售当天1分钟内门票即售罄的盛况,优先购票权也遭到黄牛热炒,转卖价格甚至高达6倍。但另一边,近日,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则宣布卖掉旗下多个乐园,以求集团轻资产业务发展。

相比之下,在国际主题公园进来以后,国内主题公园是否要在夹缝中求生?

李佳琦直播秒光迪士尼门票,海昌海洋公园65亿卖身:本土为啥干不过洋品牌

图片来源:海昌海洋公园官网

卖子求生还是另辟蹊径?

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复牌并公告重大资产出售事项。

公告显示,海昌海洋公园与亚洲私募股权基金MBK Partners签订协议,出售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四个主题公园项目的100%股权以及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66%股权,交易对价合共65.3亿元。

海昌海洋公园2014年在港上市,是国内知名的以海洋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及配套商用物业开发商及运营商。其2020年年报显示,凭藉极地海洋动物保育技术,公司已在上海、三亚、大连、天津等地成功运营了10座综合主题公园,累计游客接待量超1.4亿人次。

尽管海昌海洋公园在2021年春节期间公园总收入已经恢复到接近2019年春节同期的80%,但一下子卖掉手中近半数主题公园,对比环球影城异常火爆,未免显得有些惨淡。

主题公园在中国是否正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10月1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海昌海洋公园此次“卖子求生”,反而释放的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是向前发展,有很大空间的。”

林焕杰表示,海昌海洋公园有20年的历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以海洋为主题的公园,也受众多游客喜爱。这次转让是为了减少财务压力,“因为海昌不同于机械类主题公园,它需要保养保育园区内的海洋动物,在疫情袭来收入骤减的情况下,仍需支出巨大成本。并且它在全国多个地方都有布局,战线拉太长了,必须走轻资产路线。”

李佳琦直播秒光迪士尼门票,海昌海洋公园65亿卖身:本土为啥干不过洋品牌

白鲸剧场《白鲸之恋》节目。图片来源:海昌海洋公园官网

在出售公告中,海昌海洋公园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公司一直遭遇高额债务及持续增加的亏损。董事会认为,以相对有利的市价出售目标公司将产生一笔可观的现金,可用于偿还若干债务,此举将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并维持集团的经营。

确实,海昌海洋公园近年来流动资产一直不足以覆盖流动负债,并且差额都在10亿元以上。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园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部分分别达到约17.62亿元、10.81亿元、17.13亿元;2021年上半年流动负债净额拉开至20.81亿元,净负债比率已达262.1%,

然而,海昌海洋公园背负的重担不止这些。

从半年报披露情况来看,目前海昌海洋公园的上海二期轻资产项目刚刚落地,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项目也在推进结算审核工作,另外,其在建的郑州项目五大场馆主体结构工程才完工。

新项目建设巨大的投入以及现有海洋公园的日常运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仅有3.03亿元。

对海昌海洋公园来讲,回收资金、偿还一部分债务,在缓解资金压力后,“轻身上阵”,才可以把更多精力、资金投入到IP研发上,进入轻资产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MBK Partners曾是日本环球影城背后的长期投资商,直到2017年才退出。

“我很佩服海昌能找到MBK Partners。第一,MBK Partners在主题公园领域有成功经验,它也认可海昌的项目,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认同感是合作的基础;第二,私募基金要求投资回报,MBK Partners花了60多亿,证明它认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前景非常乐观,能够盈利。”林焕杰对时代财经说道。

上述项目股权转让后,海昌海洋公园仍在上海、三亚、重庆、大连、烟台拥有6家主题公园及相关物业。

开公园还挣钱吗?

1989年9月,“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在深圳开门迎客,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成功面世。随后,主题公园在各地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刚在北京大学结束学术交流的林焕杰告诉时代财经,直到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之后,我国主题公园进入了主题公园与休闲度假、康养、研学等业态集聚的综合发展模式。

不过,属于重资产模式的主题公园,前期资金投入巨大,回收期漫长。据太平洋证券研报,北京环球影城一期投资就高达500亿元,三期总投资计划在700亿元至1000亿元区间。

李佳琦直播秒光迪士尼门票,海昌海洋公园65亿卖身:本土为啥干不过洋品牌

北京环球影城。图片来源:北京环球影城官网

国内主题公园上市公司中,海昌海洋公园2020年现收入约11.68亿元,同比减少58.3%;净亏损14.78亿元,净亏损率约126.6%。而今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园亏损有所收窄。其中期财报显示,公司收益为13.24亿元,同比增长306.8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同比收窄68.36%至2.77亿元。

而华强方特(834793.NQ)2020年营收40.22亿元,利润4.85亿,今年上半年营收22.12亿元,但净利润仅有0.9亿元。

林焕杰透露道,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主题公园有339座,其中25%是亏损,22%是持平的,53%是盈利的。他认为,走轻资产路线,是中国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谓轻资产,就是授权IP,让资方孵化主题公园项目,主题公园方可以获取一次性的版权费、门票收入提成、经营利润提成等几大收入,如果企业参与投资,就按股权比例获取投资回报,甚至知名的主题公园如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还可以溢价获取投资收益。”林焕杰解释道。

北京环球影城隶属北京环球度假区,由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公司股东为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康卡斯特NBC环球下属业务板块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两者分别持股70%和30%。

在国际主题公园中,若外资方溢价获取回报,对中方来说是否不是一笔好生意?林焕杰认为恰恰相反,“主题公园有两个效益,一是经济效益,二是社会效益,引进环球影城和迪士尼项目,对中方来说,除了能拉动该地区域经济,全方位拉动交通、酒店、餐饮、零售、服务业等行业经济、增加政府税收,还体现出社会效益,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收入占比70%都是门票收入,30%是园内二次消费以及延伸品消费,国外则相反。林焕杰强调,走轻资产路线需要以重资产作为依托,只有在IP研上发投入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园区实景项目,给游客更跌宕起伏的体验感,这样的主题公园才是活的,才有想象力,才能促进园内二次消费,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