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签约华住涉足酒店+ 旭辉商业的又一次存量思维

2021-10-20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观点地产网 “联合”似乎是今年房地产界的热门关键词,从集中供地市场的联合拍地,到商业地产与物业服务的深度结合,面临政策紧缩和利润下降,新形势下的行业发展,离不开优势资源的共度时艰。

10月18日,据旭辉官微公布,旭辉集团旗下旭辉商业与华住集团共同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依托旭辉在商业板块的积累,结合华住集团在酒店行业的多元产品矩阵和开发经验,合作打造“酒店+”产品。

此次双方战略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酒店项目、公寓项目、文旅项目、商业项目及产城项目等多个领域,下一步,两家公司也会在品牌联动、设计规划、资源对接、项目落地等各方面有进一步的动作。

这不是旭辉商业第一次拓展业务边界,也不是华住第一次与房企合作输出管理与品牌经验。伴随着此次合作,酒店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合力共济又多了一则新案例。

酒店+地产

“我从来不喜欢酒店,酒店是个很不好的行业,所谓不好是不好赚钱的意思。”恒隆地产陈启宗先生曾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直言,面对行业形势的改变,房企选择去做酒店并不是一个合算的买卖。

虽然依赖于不动产,但是酒店行业的本质仍旧是服务业。正如许多房企转型去做长租公寓、共享办公都碰了一鼻子灰一样,线路直接、回款快速的房地产行业在基本逻辑上与长线投入经营、回款效率低的酒店行业就相去甚远。

然而对拥有一定存量的大型房企来说,纳入酒店业态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产业价值,还能够助力不动产“由重转轻”,加速朝资管模式的升级,是房企进一步拓展文旅、养老等一系列业务的踏板和垫脚石。

早在今年3月,融创中国就与华住集团高调联姻,双方宣布合作成立高端酒店管理平台永乐华住,各持有50%股份。

无独有偶,旭辉商业此次与华住的合作,被定义为酒店+,同时也着重强调了后续在文旅、商业、产城上的深度融入,依托旭辉在商业板块多年的深耕和积累,结合华住在酒店行业的多元产品矩阵和开发经验,这一合作模式或还有许多的新业务值得发掘。

正如华住集团副首席发展官沈挺所说,“我们期待酒店和地产行业这一次'强强联合'会迸发出更多火花,跳出传统模式及框架,让酒店品牌为商业赋能,在商业项目上孕育出更多的明星酒店产品。”

旭辉商业中期数据显示,其半年租金收入同比上涨79%,出租率保持在94.3%的高位,下半年旭辉将有4个新项目陆续开业,在全国储备综合体超过30余座,涉及社区商业、购物中心、酒店等业态,其中酒店业态已储备10余家。华住集团旗下则拥有29个酒店及公寓品牌,覆盖经济型到奢华多个区间。据悉,双方首次合作的湖州诺富特酒店也将于2022年面市。

相关机构的研报也提到:旭辉积极推动的商业板块将成为下一个利润驱动点,公司商业项目快速拓展,管理层对未来拥有超过50%的增长率预期,加上与永升服务的稳固关系,预测旭辉下一步潜力巨大。

存量路线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曾在此前业绩会上表示,旭辉控股对“第二主业”商业地产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计划在发展商业上的租金收入实现每年50%的增长,未来商业版块的收益或将占据旭辉的半壁江山。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旭辉商业板块从2010年就起步、2016年初制定5年开业25-30个商业项目,2019年中合并商业管理部和旭美商业正式成立旭辉商业。

旭辉商业总裁林峰就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旭辉做了物业、公寓、教育、商管、金融、养老、代建等等业务,但是核心投入重资产的就只有一个——商业,这是我们未来的第二主业。”

在今年韩石入主旭辉商业后,旭辉立下了“2023年将布局50座商业综合体”的目标,今年新开6座商业综合体项目,明后年计划开业14座商业综合体。

这一切的着重发力,其实都来自于林中布局已久的“存量思维”。

早在2016年,林中就强调了存量市场的转变,整个旭辉控股也定下了 “一二线核心城市做存量”的策略,面对住宅市场的利润收缩,林中对于“开发+持有”的转型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考:“旭辉也将利用10到20年完成从纯住宅开发向开发+持有的转型,并将每年拿出投资额10%用于商业拓展。”

通过此次合作,或许能猜测,旭辉商业的发展脉络,既不是一味地规模扩张,也不是单一的存量改造,而是通过商业的表象,尝试更为多元的业务结合。

从旭辉精心打造的恒基天地不难看出,商业地产能够很好的承托林中对于平台化和生态化发展的策略,也有助于旭辉形成进一步的产业链条。

无论是韩石的到任,还是旭辉商业大跨步的扩张节奏,似乎都应和着林中反复强调的存量思维与拓展雄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