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价值1.3亿 中国汝窑瓷器被标成韩国陶瓷 大英博物馆认错

2021-10-20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博物馆之一,里面充满了英国从全球掠夺过来的珍贵文物。不仅如此,有报道称大英博物馆还长期标错文物产地,其中源于中国汝窑的国宝级瓷器就被标记成了韩国陶瓷。

据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国宝级瓷器“汝瓷”长期被大英博物馆错标成韩国陶瓷。

近日,世界著名的中国陶瓷专家里贾纳·克拉尔推翻了这个长期的错误。克拉尔的最新分析表明,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韩国陶瓷是罕见的中国汝瓷。

随后,大英博物馆在声明中承认错误并表示,这件绿色釉面工艺品最初被认为是韩国产的,但实际上是如今现存不到100件的汝瓷器物之一,产自中国。据悉,汝瓷的价值高达1500万英镑,约合1.3亿人民币。

价值1.3亿 中国汝窑瓷器被标成韩国陶瓷 大英博物馆认错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宋时属汝州,故名。

汝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可见汝窑是继定窑之后为宫廷烧制贡瓷的窑场。

其器物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器物底部留有细小的支钉痕迹。

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称。釉面有细小的纹片,称为“蟹爪纹”。

汝窑烧宫廷用瓷的时间仅20年左右,约在北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到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故传世品极少,被人们视为稀世之珍。

价值1.3亿 中国汝窑瓷器被标成韩国陶瓷 大英博物馆认错

价值1.3亿 中国汝窑瓷器被标成韩国陶瓷 大英博物馆认错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博物馆#瓷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