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000亿资产的宝能集团家底曝光,都是杠杆惹的祸

2021-10-20 海博财经档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8000亿资产的宝能集团家底曝光,都是杠杆惹的祸

“酱油老二”中炬高新(600872,股吧)的公告中透露了宝能集团的家底。

10月20日,据中炬高新(600872.SH)披露的数据显示,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目前存在着债务违约金额29.75亿元,中山润田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的资产情况也随之进一步披露。

公告称,宝能集团自今年6月份以来遇到的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目前资金缺口有200亿元,具体包括:

1、83.49亿元的理财产品

2、急需的工程款26亿元;

3、部分紧迫的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85亿元。

截至2021年9月底,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另外,截至目前,控股股东中山润田及其控股股东共被执行总金额为180亿元。其中,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被法院执行7笔,执行金额98.1亿元,宝能集团共被法院执行19笔,执行金额180.31亿元;剔除交叉重复案件,控股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共被执行金额180亿元。

宝能集团的应对方式有两个:

一是加大房地产业务的销售;

二是推动8项重大资产项目出售,其中包括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的8大资产项目出售。上述项目涉及商业物业、土地、商业综合体、旧改及优质金融公司股权等,评估价值超1000亿元。预计3-4个月内,回款约200亿元,但进度顺不顺还不好说。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的这句名言让杠杆原理深入人心。

杠杆的魅力就像秤杆与秤砣,小小的秤砣,却能力压千斤,即四两拨千斤。

在资本市场,负债就是加杠杆,成就了无数成王败寇的经典案例。

宝能集团就是典型案例。

在宝能系中,前海人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利用保险的杠杆优势,在资本市场大杀四方。

资料显示,前海人寿曾借助于万能险的政策东风,助力宝能系在资本市场驰骋,2015-2016年两年的时间里,前海人寿的总资产规模便由560亿元大增至2441.06亿元,而让姚振华成名的“宝万之争”正是借助于前海人寿的力量。

2015年7月开始,宝能系通过数次举牌增持万科,跃居万科第一大股东,并以万科大股东的身份提议罢免王石、郁亮等万科高管。随后王石等反戈一击,引入恒大和深圳地铁等白衣骑士(讽刺的是,当年的白衣骑士恒大集团如今正是流动性危机的漩涡中心),更关键的是,监管开始介入,2016年5月深交所同时对万科与宝能发出监管函,2016年12月原证监会刘士余罕见用极其严厉的口吻“妖精”、“害人精”批评宝能系。

最终,宝能系退出,但是姚振华也从万科套现589亿元。

宝能系目前仍旧持股中矩高新、韶能股份(000601,股吧)、南玻集团、南宁百货(600712,股吧)、华侨城A五家上市公司,分别持有25%、19.95%、21.87%、18.85%和7.54%。目前,已有中矩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三家上市公司均于近期披露了由宝能系流动性危机引发的股权质押或冻结公告。

2015年“宝万之争”也让宝能系登上了顶峰,五年前疯狂举牌的姚振华显然想不到,如今会是这般光景。

2016年万能险被叫停后,前海人寿的发展基本也陷入了困境,尽管2019—2020年规模有一定恢复增长,但却不具有可持续性。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另外一个就是房地产。

8000亿资产的宝能集团家底曝光,都是杠杆惹的祸

众所周知,房地产的公司普遍杠杆和负债居高,房地产抵押之后贷款就形成了杠杆,包括土地抵押、在建环节的开发贷、预售环节对应的按揭贷款,而同一资产的反复抵押,就形成了高杠杆。房企利用少量自有资本,就能撬动数倍价值的房地产项目,从而获得规模与利润的快速提升。

宝能起家于地产行业,实现了第一桶金,地产目前仍是宝能的核心产业之一。

而如今,地产行业也已经风声鹤唳。

可见,纵观宝能的发家路不难看出,无论地产还是保险,均是依赖高杠杆来实现扩张。

但杠杆也是最容易折断的,一旦发生拖欠款项行为,遭到被提起冻结资产,类似行为大规模蔓延,极有可能引发“挤兑浪潮”。目前作为现金流的前海人寿和宝能地产均出现问题,因此宝能陷入危机就不难理解了。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