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价真降了,楼市低位盘整期,购房者如何买房才安全?

2021-10-20 诸葛找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房价真降了,楼市低位盘整期,购房者如何买房才安全?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9月70大中城市中有27个城市新房房价环比上涨,银川、西安环比涨幅0.6%领跑,而北上广深分别持平、涨0.2%、跌0.1%、涨0.2%。

这么看来,其实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大大减少,一线城市基本上也是非常平稳的态势,尽管银川和西安领跑,但涨幅也仅仅只有0.6%,所以,说房价整体控制住了并不为过,这也基本上确立了房价趋稳的格局。

房价真降了,楼市低位盘整期,购房者如何买房才安全?

官方也是这么解释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9月全国70个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这是2015年5月份以来首次下跌。从历史数据来看,5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降也是2015年以来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

短短的一个月并不能看出房地产的真实状态,但是回顾每个月的数据,你会发现,房价下跌城市数量从3月份以来逐月增多,7月份的时候下跌城市为26,到了8月变成34,而9月直接翻倍成了52。

楼市走到今天并不奇怪,这些年,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指导下,最难能可贵的是,哪怕市场再困难,都丝毫没有动摇过,而且房企也深受三线四档和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影响,叠加集中供地,开发商的积极性大受影响。而且,实际上有些城市去年的库存积累还是挺大的。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更是持续加码升级,购房者的预期也受到极大影响。央行最新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19.9%的居民预期“上涨”,55.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2.7%的居民预期“下降”,11.7%的居民“看不准”。比起三季度时,25.5%的居民预期房价会“上涨”,明显预期不乐观。

但我们也知道,无论调控怎么调,原则是稳定为准。那么如果市场持续过冷,调控就有可能适度放松。而最近央行的两维护“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表态更是给市场以极大的信心。

实话实说,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调控目的不是打击大家信心,更不是希望楼市成交萎靡,为的是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以,央行的打气信号意义重大。

但大家也要知道,只是说不会整体继续收紧,实际上并不会改变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也不可能会放松。这也注定,未来大趋势,依然是楼市还会吃紧,开发商还要过苦日子,那么市场继续低位盘整是必然的。

房价真降了,楼市低位盘整期,购房者如何买房才安全?

可是过去房地产的问题很容易被房价上涨所掩盖,如今市场下行期,各种问题暴露的可能性增大了。否则,全国各地住建部门也不会陆陆续续发布购房风险提示了。

对于炒房的就完全不用多废话了,炒房的土壤荡然无存,投资如果有更好的也不用多说了,很难再像过去一样闭眼就能买房了。的或者没有房票的还好说,楼市就暂时不要盲目进入了。

不过当前是国家鼓励自住的刚需和改善购房者入市,那么房子房子作为普通人最重要的一笔财富支出和资产购入,除了自住功能外,保值应该是最起码的需求吧,安全是底线。

1、尽量买房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区。

其实,从这次房价数据来看,虽然全国房价都整体处在稳定通道中,但一二线城市比起三四线城市要更加坚挺,抗跌性更强,所以买房尽量要买在一二线城市,而且最好在核心区。

当然未来一些位于城市群腹地的三四线城市也是有机会的。有人口流入、有产业对接、有资源支撑,才能有未来。

下边再说一些比较具体的避坑指南,根据最近各地公布的买房风险提示,诸葛找房总结下来,购房者也要认真捋一捋,把买房的前期工作做到位,把一切的风险降到最低。

2、不要听信帮你弄虚作假搞到“购房资格”。

开发商或中介帮助购房者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或规避其他政策的,这也是提示过的重要风险,购房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到时候真出了事,没人帮得了你。

3、买房前一定要看“五证”。

买新房前一定要看五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或预售许可证》。

如果五证不全,会存在极大风险,容易造成不能交房、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书等不良后果。对于没有预售证的房子最好不要购买,可能有人买了没事,但万万不可心存侥幸,你不一定万幸,更不要以认购、预定、排号、VIP卡等形式支付定金、预付款性质的任何费用。

4、切忌听信口头承诺,一定要签合同,还要及时备案。

购房者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不是只签一个线下合同就完事儿了,还要及时网签备案,否则很可能因为没有及时备案而耽误了购房进程,从而造成各种纠纷。

房价真降了,楼市低位盘整期,购房者如何买房才安全?

在这个当中,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跟没有资质的中介签合同,更不要交钱。

5、购房款一定要缴入预售资金专用监管账户。

此前曾经提醒过,开发商给你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如果跟公示信息不一致,或者让你把钱转到非专用账户,是有很大风险的。

6、以各种名义抵扣房款明显低于市场价就要小心了。

如果开发商以各种名义让你抵购房款且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购房者要注意了,还有一些低首付或零首付的承诺,那也是违法违规行为,这个不展开多说,购房者千万不要贪便宜吃大亏。

还有很多需要防范的风险,作为购房者多长几个心眼,不要心存侥幸或贪图便宜,注意保存好楼盘宣传资料、购房合同、付款票据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越是楼市不景气,你就越要小心,这种不小心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损失一点钱的问题,很可能房子都不一定能收回来。

重磅推荐

城市报告:

2021年9月武汉楼市月报

9月无锡楼市月报

9月全国新房月报

2021年上半年百城房价收入比新鲜出炉

2021年8月70城房价全解读

苏州二手房市场报告

楼盘探析:

北京|中海首钢·天玺|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北京合院|长安悦玺|北京建工·璟玥林汐|中海寰宇天下|中绿·东岳府|和光瑞府

天津|融创云潮府|美的·旭辉翰悦府|西青板块|8月天津市区成交最活跃的100个二手房社区

武汉|武昌滨江高光时刻|白沙洲板块

郑州|主城千亩规划公示|供货量最大区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