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树清:金融机构要关注教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针对性服务

2021-10-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 程维妙)10月20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要提升体育、美育和生活自理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金融机构要关注教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向相关企业、机构、团体和居民个人提供服务,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

著名金融投资家巴菲特说过,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无论从国家、家庭还是个人的角度来分析,教育投资都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我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国家、社会、企业、家庭都投入巨大。调查显示,全国学前和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年支出规模超过1.9万亿元。部分城市家庭教育支出占总消费支出比例超过20%。如何提高教育投入的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关于金融业积极服务教育体系建设,除了支持服务“双减”,郭树清还提出了包括金融业“支助乡村教育”、“服务‘新市民’”和“发展职业教育”在内的其他几点思考内容:

其一,支助乡村教育。根据2019年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城镇就读的比例为77%。农村教学点在学人数总量不大,但集中着最低收入人群子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目标人群。因此,金融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资金和技术优势,支持乡村教育数字化建设。

其二,服务“新市民”。国际经验看,教育与城镇化相关系数在0.7左右。中国的数字应该更高。很多人到城里买房,第一位的动机就是让孩子在城镇接受更好教育。农村生源流失与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我国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涉及一千四百万农村人口进城,其中六分之一是基础教育适龄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学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是落实这个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三,发展职业教育。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到2025年,制造业十大领域技能人才缺口近3000万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离不开职业教育,金融机构可发挥积极作用。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为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这几点需要我们金融界共同研究。”郭树清说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