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深圳证监局最新通报三季度纠纷投诉案件情况,多家证券、基金公司被点名。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10月2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三季度证券基金期货纠纷投诉情况,平安证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券商投诉量居前,前海开源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被投诉情况也较多。

总体来看,三季度深圳局共接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件933件,环比增加23.58%。各类经营机构中,证券公司被投诉量依旧最多,共508件,占比逾五成。从增速来看,基金公司被投诉量环比大增近九成。

上述通报的投诉事项共涉及13类问题,其中规范经营问题最为突出。三季度规范经营问题被投诉量激增至304件,跃居第一。规范经营问题主要包括:投诉经营机构基金产品净值与持仓股票涨跌不一致、基金经理不作为、未及时更新持仓情况、诱导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导致投资者亏损、未就居间商为投资者指导期货买卖进行风险提示等。

三季度规范经营问题最严峻

深圳证监局10月20日通报了三季度证券期货纠纷投诉情况,通报显示,深圳局三季度共接收针对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件933件,比二季度增加178件。值得注意的是,和二季度(755件)相比,三季度投诉量激增,环比增速高达23.58%,二季度环比增速仅5.3%。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从投诉对象看,证券经营机构被投诉量最多,有508件,占比超半数;针对基金经营机构的投诉量次之,有292件,占比超三成;此外,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70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63件。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对比二季度,除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投诉量减少外,证券、基金、期货公司被投诉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增速最明显为基金公司,比二季度新增136件,环比增速达87.18%;期货公司新增17件,增速为32.08%;证券公司新增40件,增速为8.55%。

三季度通报的投诉事项共涉及13类,比二季度新增的是逾期兑付和服务费问题。13类问题中规范经营和客户服务问题依旧最突出,和二季度保持一致。不同的是,三季度规范经营问题被投诉量激增后跃居第一,而二季度被投诉量居首的是客户服务问题。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具体来看,三季度规范经营问题有304件,占比32.58%,二季度为195件,环比增速近56%。规范经营问题主要投诉经营机构基金产品净值与持仓股票涨跌不一致、基金经理不作为、未及时更新持仓情况、诱导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导致投资者亏损、未就居间商为投资者指导期货买卖进行风险提示等。

客户服务问题有241件,占比25.83%。客户服务问题主要投诉问题包括:经营机构佣金收取标准过高或未主动告知可下调佣金费率、业务办理流程解释不清晰、业务通知不及时、服务耐心欠缺、在服务期内未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拒绝退还服务费、服务效果未达预期等。

此外,涉及开销转户问题107件,系统问题84件,佣金纠纷问题38件,申购赎回问题24件,从业人员问题23件,虚假宣传问题22件,开平仓问题7件,服务费问题5件,逾期兑付问题4件,信息披露问题2件,其他问题72件。

证券公司被投诉量居高不下

各类经营机构中,证券公司被投诉量依旧最多,共508件,占比逾五成。与二季度相比,证券经营机构三季度案件数环比增加40件,增速为8.55%。

从反映的问题类型来看,证券经营机构纠纷投诉中最严峻的依旧为客户服务问题,被投诉量独占四成。具体来看,客户服务问题投诉量为204件,其余开销转户问题109件,系统问题82件,规范经营问题72件,从业人员问题23件,其他问题18件。

通报显示,三季度共有33家证券经营机构被投诉,投诉量居前的有:平安证券116件,国信证券80件,招商证券71件,这三家同样是二季度投诉量排名前三的公司。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深圳证监局通报最新投诉情况,3家券商及3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

从增速来看,平安证券环比增速位列第一,比二季度增长50.65%;国信证券紧随其后,环比增速达45.45%。三家券商中,仅招商证券纠纷投诉情况有所改善,被投诉件量环比减少32.38%。

基金公司被投诉量大增近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各机构总投诉量较二季度新增178件,基金公司贡献了其中主要增量(136件)。具体来看,基金经营机构三季度的投诉件共292件,环比增速高达87.18%,远超平均增速。

基金公司被投诉最多的为规范经营问题,有159件。投诉理由既涉及产品也包括基金经理,主要有经营机构基金产品净值与持仓股票涨跌不一致、基金经理不作为、未及时更新持仓情况等。

此外,申购赎回问题的有36件,净值问题31件,客户服务问题30件,手续费问题12件,系统问题11件,其他问题13件。

上述纠纷投诉问题涉及30家基金公司,投诉量居前的有:前海开源基金65件;南方基金45件(含南方资本4件);鹏华基金41件(含鹏华资管2件)。其中,前海开源基金因投诉量激增被特别点名——三季度,前海开源基金的投诉量较二季度增加59件,被投诉量独占基金经营机构的22.26%。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投诉情况不断改善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纠纷投诉情况得到不断改善,从数量来看,一季度被投诉量为120件,二季度为78件,三季度则进一步减少至63件。

三季度被投诉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有8家,被投诉的主要是虚假宣传问题,有27件,其余还有客户服务问题25件,规范经营问题7件,从业人员问题3件,其他问题1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深圳市中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件);深圳德讯证券顾问有限公司(18件);深圳市国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8件);深圳市启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8件)。

除此以外,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70件,涉及12家期货经营机构。反映的问题包括规范经营问题45件,开平仓问题8件,系统问题6件,佣金纠纷问题6件,客户服务问题3件,其他问题2件。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先锋期货22件;平安期货13件;海航期货12件。

通报中,深圳局敦促各经营机构针对三季度投诉处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风险隐患及处理要点,进一步强化投诉处理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聚焦广大投资者的合理需求,提高为投资者服务的意识,提升投诉处理效能和规范化水平,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持续做好投资者纠纷投诉处理等投资者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