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农业部门提示: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降低“霜降”影响

2021-10-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出现了较强降温天气,据北京气候中心观测,10月17日清晨,北京多地最低气温今年首次跌破0℃,为“观象台”站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通过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的调查,此次降温天气,对京郊蔬菜产了一定影响,露地叶菜和根菜未受到明显影响,气温较低的地区,露地瓜类和豆类蔬菜受冻较严重。另外,部分塑料大棚最低温度降至0℃以下,尚未采收的果实受到冻害影响。“霜降”节气将至,全市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全市各蔬菜生产主体应做好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

北京市农业部门提示: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降低“霜降”影响

露地蔬菜

在田蔬菜及时采收:目前还有少量露地蔬菜在田,露地种植的黄瓜、架豆、茄子、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已停止生长,尚未受到冻害影响的应尽快完成采收。在9月中旬露地播种的油菜、茼蒿、生菜、菠菜、香菜等快熟的叶类蔬菜已经陆续能够采收,也应尽快采收,以免受到突如其来的寒潮影响。

大白菜和萝卜管理:秋播的大白菜正值包心后期,北京地区大白菜采收在10月底-11月初,一般北京市大兴、通州、顺义等平原地区砍菜适期在11月3-7日;延庆、密云、怀柔等北部山区要根据当地气候变化应提前5-10天。此时应当停止灌水,并在气温降至0℃前及时砍菜以防受冻。萝卜和胡萝卜即将停止生长,一般北京市大兴、通州、顺义等平原地区采收适期在10月29日-11月1日,延庆、密云、怀柔等北部山区应提前5-10天。可在采收前7天左右应浇1次水,在新叶停止生长时及时采收,并随时关注温度的变化在外界温度降至1℃以前及时采收。

设施蔬菜

秋大棚蔬菜尽快采收:受到冻害影响的果菜类蔬菜生产棚,做到能收尽收(剔除冻害果),已近白熟期的果实应全部采收装筐(剔除冻害果),放于塑料大棚内,夜间覆盖棉被促进果实后熟转色。

做好大风防范:注意收看气象预报,在大风天气来临前应做好防风固棚工作,首先要检查棚架是否坚固、压膜线是否紧固、棚膜是否有破损等,对于多年的陈旧棚架,要及时加固,根据风向进行压膜,有棚膜破口的立即修补;为防止放风时,风口被吹合,可选择摩擦力大的放风绳,适当增加放风绳的密度;建议在放风口下设置缓冲膜可以防止冷空气吹入,对放风口下的蔬菜生长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另外,要注意在大风天气时要随时进行棚室检查,检查棚室及周围防火安全性,防止大风天气引起火灾。

加强田间生产管理:棚室温湿度管理—塑料大棚生产已接近尾声,应加强防寒保暖工作,晚上关闭风口,白天若气温偏低,则不再开启风口。日光温室内调节适宜的温湿度使白天温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3-28℃,夜间保持在15-18℃。室内相对湿度根据不同作物来调整,番茄、茄子在45%-50%;甜辣椒、黄瓜在60%-80%。放风时应在中午前后,根据温度变化确定放风时机,若外界温度低于5℃,放风时间不超过30分钟,阴天也要适当放风换气。

北京市农业部门提示:加强蔬菜生产管理 降低“霜降”影响

水肥管理—大风天气要防止棚室湿度过大,尽量减少浇水或不浇水。大风过后,晴天可以浇水,果菜采收初期至结果盛期需水量较大,一般5-7天灌1次水。具体浇水时间根据天气、作物长势和土壤而定,黄瓜、辣椒要勤一些,番茄、茄子间隔要长一些,浇水应在上午进行。

植株调整和果实管理—果菜定植后15-20天及时吊蔓,每畦2行分别向上吊。黄瓜从第六片叶开始留瓜,要及早去除1-5叶的幼瓜花蕾,番茄、茄子在每穗花开放3-4朵时采取振荡授粉器或释放熊蜂辅助授粉。对于缺苗断垄较多的棚室,临近植株可以多保留1-2个侧枝进行多杆整枝,其余的侧枝应尽早疏除。

若出现大风低温天气,植株生长势将变弱,主要表现为叶片黄化、发薄,为了减轻植株生长负担,要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疏除畸形果,避免坐果太多,避免出现化瓜、畸形瓜、植株衰竭等现象。

作者:柯南雁 徐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