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改委调研长沙楼市传递的信号:保持调控定力 防范潜在风险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10月20日在官网发布的消息,为了解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以及相关调控政策实施效果,10月19日刘五星副主任带队到湖南省长沙市开展调研座谈。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赴长沙调研,传递出一些微妙的信号。这其中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发改委在强调保持调控定力的同时,还提及了要防范企业和项目经营问题。

刘五星在调研中指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长沙市在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要求,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成效较为显著,房地产市场供求较为稳定,房价涨幅基本符合调控预期。

其进一步表示,要继续贯彻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保持调控定力,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市场监测,尤其是要密切关注一些企业和项目经营问题,把防风险放在首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市场变化较大,对于房地产调控走向,发改委这次调研谈话传递出一些信息。从长沙楼市的情况来看,落实调控比较到位,发改委选择长沙作为调研地,也有其深意。”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说。

据中指院三季度市场监测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二线城市中共有21个城市涨幅较二季度收窄或转跌,占比近6成,长沙、无锡等城市,新房价格涨幅较二季度收窄超过1个百分点。

不过,在市场转冷的同时,因融资及销售受阻,多家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一些项目停工导致出现交付难题,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影响。

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问题引发了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在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赴长沙调研前,央行针对房地产融资接连释放积极信号。

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邹澜在发布会上还明确表示,恒大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恒大爆发风险是近年来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所致。这表明,企业应首先炼好内功,从内部防范、排除风险,而对调控放松抱有过强预期,可能未必于自己有利。”一家中型房企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卢文曦认为,从多方面情况来看,楼市调控不会大幅松绑。而市场转冷的过程中购房者心态也在发生转变,观望气氛逐渐加剧,房企应做好“过冬”准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