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货币板块走强,政策持续利好,可关注线下场景、金融IT等受益主线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数字货币板块开盘大幅冲高,板块指数一度涨逾4%,随后回落震荡,截止收盘,板块涨近1.9%,成分股中,楚天龙京北方御银股份(002177,股吧)3只个股涨停,旗天科技涨近16%,盘中一度20cm涨停,飞天诚信(300386,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神思电子(300479,股吧)等股涨幅居前,其余个股大面积飘红。

数字货币板块走强,政策持续利好,可关注线下场景、金融IT等受益主线

消息面,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平安证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国家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受益国家意志的推动,我国数据经济将持续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都有着巨大的成长潜力。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云计算、国产基础软硬件、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都将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受益,建议关注相关主题。强烈推荐中科创达、广联达(002410,股吧),推荐深信服(300454,股吧)、中望软件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经济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在技术层面,其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而数字人民币作为重要数字产品也在各国进行大力推广。

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已在多地试点稳步推进,据相关报道,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苏州相城生活服务平台上线,是全国首个区域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10月12日至10月25日,北京市启动了“‘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此外,河北、四川、广东、长沙、上海等地均传来试点新进展,央行此前也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冬奥重点场景应用。

另外,据界面新闻19日报道,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参与金融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制订,围绕数字货币、分布式账本技术金融应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在推动跨境数据流动、完善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和个人隐私保护、建立争端解决机制、加强网络数据安全保护、应对数字贸易壁垒等方面加强探索与合作,主动参与数字治理、数据安全、数字货币等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万联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试点继续在全国稳步推进。各地积极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试点陆续增多,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且广泛。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将提升居民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随着更多生活场景的接入,居民的使用习惯将不断被强化。此种模式有望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国各地推广复制,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范围。

受益标的方面,国盛证券指出,产业需求或进入加速期,各环节有望循序渐进、逐步受益。重点把握线下场景、金融IT等主线:1)钱包及线下场景企业:广电运通、新开普(300248,股吧)、御银股份飞天诚信,关注拉卡拉、新大陆、新国都。2)银行IT领军企业:长亮科技、高伟达京北方、科蓝软件(300663,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恒生电子。3)加密端领军企业:卫士通、数字认证(300579,股吧)、格尔软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