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紫鑫药业被曝欠薪欠税欠息,公司已多次成为被执行人

2021-10-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今日,#紫鑫药业(002118,股吧)囤68亿人参还不起25亿债#冲上微博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紫鑫药业出现流动性危机,且出现欠薪、欠税、欠息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002118)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加工销售中成药、人参等产业的企业,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中成药与人参产品。9月30日,紫鑫药业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5亿-3.5亿元。此前,8月7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子公司债务逾期金额高达25.1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67.17%,占总资产的 23.91%,公司流动资金紧张。

据央视财经报道,紫鑫药业被曝欠薪欠税欠息。报道称,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下班的时间段,只有几名员工从厂区走出来。企查查APP显示,紫鑫药业欠税金额已经达到2700多万,欠税公告达到9条。

虽然出现了流动性危机,但紫鑫药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存货账面价值超68.39亿元,占总资产的65.44%。然而,紫鑫药业超68亿元的存货,可能无法用于偿还其25亿元的债务。

据报道,紫鑫药业近几年一直在大量收货。然而近几年人参行情不好,不论是林下参还是种植的人参,价格都在下降。2014年7到9月人参价格达每公斤680元,而今年的7-9月,价格却只有每公斤220元左右,已经打了近3折。所以,卖人参就要亏钱,只能持“参”观望。此外,人参作为农产品(000061,股吧)种植难度高、风险大,一般情况下种植人参至少需要三年才能长出来,生长在深山的林下参更是需要十几年的时间。而人参对天气要求极高,甚至存在播种完颗粒无收的可能性。因此,紫鑫药业的库存是否值68亿元,业内人士存在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的存货周转天数也高得惊人:2019年紫鑫药业的存货周转天数是11464天,2020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9987天,也就是说紫鑫药业的人参要54年才能卖出去。而且,就算在存放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一般销往药厂的人参也最多只能存放5年。

紫鑫药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1096万元。10月12日,紫鑫药业公布了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公告。此外,企查查APP显示,紫鑫药业目前还有8条被执行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近1.30亿元。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