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2021-10-2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0日电 (付玉梅 张燕征)一对去西北旅游的上海夫妇,成为了这次疫情传播链的焦点,西北环线涵盖的多个地区也受波及。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9日新增本土病例17例,其中内蒙古8例(阿拉善盟5例、锡林郭勒盟3例)。

“一场疫情让胡杨林安静下来了。”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原本持续到10月底的金秋胡杨节,现在按下了暂停键。“我之前承诺粉丝要直播到胡杨林大面积落叶的时候,现在不能了,只能每天看着窗外的风景。对我来说,今年的胡杨节结束了。”一位特意赶去胡杨林景区的旅游博主告诉中新经纬,现在自己和很多游客都被迫滞留在景区内,在酒店等待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胡杨林风景图 受访者供图

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国庆假期时,你是否有种“半个朋友圈都在西北”的错觉?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发布的《中秋国庆秘境榜》报告显示,2021年西北游人气高涨,排名前十的民宿目的地中,新疆和内蒙古成为民宿特色和风情体验玩法最多的省份。

据悉,“西北线”涵盖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地,以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闻名。近年,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西北景色,更是在各类社交平台频频出圈。

本次旅行团所涉及的线路,也是旅游市场上较为热门的西北环线。内蒙古阿拉善盟是本轮疫情病例轨迹中,重合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其中,有多名人员都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用过餐。

10月18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从即时起,额济纳旗行政区域实行封闭管理48小时,对各交通出入口实行交通管制,关闭所有景区。同日,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也发布闭园公告。

“幸亏这次‘十一’假期没有去参观胡杨林。”北京朝阳的刘先生告诉中新经纬,他的父母退休两年了,刚好赶上疫情无法出国,这两年几乎玩遍了大西北,包括新疆阿勒泰、青海湖、内蒙古大青沟等景区。

“原本这次想陪父母一起去看胡杨林,不过临时要参加亲戚的婚礼,于是就把行程取消了。”在刘先生看来,西北地区以自然景区为主,一般游客较少,无需排队,比较适合老年人游玩。

陈先生是甘肃一家负责额济纳胡杨林景区民宿预定的旅行社中介。他说,公司从15日开始就暂停了该景区的服务,“这几天看新闻也很紧张,因为我们一般承接的都是旅游团,这次疫情出事的也是旅游团。”

陈先生接待的旅行团中,除法定节假日会有较多年轻人,其余时间多以老年人群体为主。“主要是一些摄影爱好者,平时老年人时间更充裕些,也更喜欢组团错峰出行。”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西北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小芳(化名)民宿的生意也暂停了。她在额济纳旗原本只经营着一家小宾馆,4年前,她看到“西北线”成为网上的热门“打卡”点,便决定抓住机会,向亲戚朋友借了一笔钱,再建了个民宿。

热度之下,小芳原本预计着自己的民宿2-3年能回本,疫情后却不断推迟预期,直到现在还没实现。“如果不是又有病例,今年还是能离目标再近一大步的。”

回想国庆期间,小芳说自己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西北地区幅员辽阔,空气、风景好,疫情后大家不爱去人多的地方,就选择了这里。但也常有游客和我们开玩笑,说自己为了躲‘人挤人’才来的,没想到这里也这么热闹。”

假期后,小芳本还期待着错峰出行的又一波小高峰,房间也已经被预定到了11月。只是疫情来得突然——在10月17日后,她已经给全部客人退房了。

“6月到11月是我们的预定旺季,每年就指望着这几个月呢。尤其是10月份的胡杨季。过了这段时间,天气就越来越冷,胡杨也过季了,就没什么人会来了。”小芳说。

多家知名景区关闭,旅游平台开通退改服务

国务院客户端显示,截至10月19日19时,全国有3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分别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的锡林社区、西城社区,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达来呼布镇,暂无高风险等级地区。

另据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自2021年10月19日8时起,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也就是说,目前全国共有5个中风险等级地区。

据各地疫情通报,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发现,此次疫情涉及景区较多,包括内蒙古的额济纳旗怪树林景区、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胡杨林景区;陕西西安的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甘肃的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景区、嘉峪关关城景区、金塔县胡杨林景区、黑水古城等20多个景区。经查询第三方旅游平台发现,目前,上述景区均已暂停营业。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额济纳胡杨林相关景区全部暂停营业 来源:第三方旅游平台

在线旅游平台及航司也作出应对。19日下午,中新经纬从携程、去哪儿、同程旅行、飞猪等平台获悉,平台已收到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十余家航空公司涉及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疫情地区进出港航班的特殊方案。目前,上述在线旅游平台已开通自助退改服务通道。

携程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表示,因疫情影响造成火车、汽车停运、当地景点关闭等情况,携程将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为广大用户办理退改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使用的酒店、旅游等产品,携程将与酒店、供应商、旅行社等资源方进行协调,严格按照旅游法等规定为用户办理退改服务。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资料图

去哪儿平台提醒消费者,目前航司政策可免费退改起始时间不相同,旅客退票前需注意自己的机票是否符合政策后再提交。

西北游“熄火”?

火热的西北游,会就此熄火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中新经纬分析称,这波旅行团疫情传播链波及了大部分的西北地区,对当地的旅行社、景区、民宿、航空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不过,过了“十一”假期即将进入冬季,西北游随之进入传统淡季,从整体来看,这波疫情影响有限。

西北游熄火?民宿老板:国庆忙得没时间吃饭,现在忙着退房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西北游的下一个小旺季是春节黄金周,随着目前相关省市及时出台防疫限制政策,这波疫情涉及的范围将被有效控制。预计春节阶段,西北游或将恢复正常。”吴丽云称。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通过对比文旅部公布的历年数据可知,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实际上,在大规模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今年上半年的客流恢复情况也远不如去年下半年。”

“今年寒假、暑期等假期都受到多地疫情直接冲击,这对非常依赖假日经济的国内旅游业打击尤其严重。政策方面,跨省游受到各种政策性限制和压力,省内短途游成为主流,不过往往都是一日游,消费需求和单次消费额明显降低。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西部旅游颇受追捧,不过随着近日疫情扩散,西北游可能将会降温。”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