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资委谈能源保供:9月27日来央企煤炭日均产量增超8%

2021-10-2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0日电 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9月27日来,中央企业煤炭日均产量增长超过8%,东北地区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低于7天的电厂已经全部清零,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没有再发生拉闸限电事故。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企业提供了全国近1/4的煤炭产量,为全国电煤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煤炭供应偏紧,限电对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请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能源保供稳价方面有哪些举措?

彭华岗介绍,自9月27日国务院部署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全面打响了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全力以赴守住供煤、供电、供暖、供气的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国资央企“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近期重点在“强、严、实、稳”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领导。国资委近期专门制定通知,要求有关中央企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在保供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迅速全面投入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坚决履行好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严考核。10月15日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今冬明春保供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完成情况纳入到有关中央企业考核。办法遵循激励约束并重原则,一方面对落实保供责任不到位,没有完成保供任务的企业要进行考核扣分,对发生违反电网调度指令,机组非计划停运、机组出力没有达到电网要求等事件的企业,予以降级。对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不力,发生重大安全、民生责任事故或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并且严肃追责,相应扣减年度薪酬。另一方面,对保供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同时对因保供影响当期经营业绩,在考核指标清算中予以剔除。在工资总额清算和工资总额预算核定中予以考虑,充分调动中央企业保供积极性。

三是实督导。为进一步督促中央企业增强打赢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10月18日国资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17家中央能源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会上对中央企业保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中央企业压实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再次强调煤炭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带头签订中长期合同,提高合同履约率;发电企业要加大煤炭采购力度,守牢7天存煤安全底线,全面启动非计划停运机组,千方百计能开尽开、能发尽发,水电、核电企业要多发满发,为燃煤发电提供有效补充;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坚决落实“限电不拉闸”和“压非保民”要求;石油石化企业要全力增产增储,保障北方冬季高峰期取暖用气和南方高峰期高峰时段的发电用气需求。

四是稳安全。部署开展中央企业安全保供专项督导,重点督导检查企业生产接续、设备启停过程中的安全环境风险防范情况,能源采掘、电力运行、油气输送设备设施检修维护情况,督促企业以安全保生产、以安全保供应,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坚决防止非计划停机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发生。

彭华岗表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央企业保供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为进一步缓解东北地区保供紧张局势做出了积极努力。9月27日以来,中央企业煤炭日均产量增长超过8%,累计新开临停燃煤机组302台,启运容量1.2亿千瓦,净增加容量3361万千瓦,电煤库存平均可采天数比9月27日增加2.8天。其中,东北地区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比9月27日增加7.9天,可用天数低于7天的电厂已经全部清零,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没有再发生拉闸限电事故。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保供工作中的支柱作用,最近国资委又研究起草了督促指导地方国有企业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督导地方国资委压实地方国有企业主体责任,在当前保供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要全力增产稳供扩销,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国资央企系统将共同推动国有企业带头打赢打好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能源电力保供中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作出更大的贡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