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洛基山研究所CEO:要实现零碳转型,氢能有巨大潜力

2021-10-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10月12日,由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 远景科技集团协办的 “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 隆重召开。峰会以“零碳新工业,科技新生态”为主题,重磅推出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并发布“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

洛基山研究所CEO:要实现零碳转型,氢能有巨大潜力

洛基山研究所 CEO 朱尔斯·科腾霍斯特(Jules Kortenhorst)发表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全球清洁能源加速转型的总体情况,并肯定了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在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优势。

“在全球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氢能等清洁能源,正迅速成为当地最经济的能源形式。这些清洁能源能够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环境,蕴藏着诸多商机与优势。”科腾霍斯特表示。

科腾霍斯特称,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速度正在急剧加快。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专家一直预测能源转型将是一个缓慢、渐进、成本高昂的过程。但是,现有新观点指出,未来能源技术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基于过去10年光伏发电的预测数据和实际情况,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清洁能源转型正沿着一个更快速的路径发展,而人类历史上的许多技术转型都有类似的特征。科腾霍斯特认为,六大关键因素决定了能源转型的加速,其中包括政策干预和财政支持等重要驱动因素,而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清洁能源技术的持续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未来清洁能源技术成本的下降。

科腾霍斯特表示,零碳经济的核心在于电力系统,而全球的电力系统都在加速脱碳。在使用清洁高效电力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尽可能地实现经济的电气化,包括使用电动汽车等交通运输。

即使是在经济体中难以实现脱碳的行业,比如航空、船运、钢铁和水泥等领域,也开始涌现出零碳排放的解决方案。例如,重卡等重型运输行业开始采用小型电动卡车实现电气化,短途航班和小型船舶也可以采用电气化解决方案。在长途航班和船运中也可以考虑使用氢、氨等可持续燃料,这些燃料可以使用便宜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通过化学流程生产出来。钢铁和水泥等重工业很快也将可以用上最具成本效益的绿氢进行动力驱动。

当前,包括澳大利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欧盟等在内的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看到了氢能的巨大潜力,并开始大规模部署氢能解决方案。其中,中东和北非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最为突出。

科腾霍斯特还指出,构建极具成本效益的风能和太阳能解决方案是大规模发展氢能经济的重要支持。而内蒙古有着丰富的极具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我们不需要把能源输送到产业所在的地区,而是可以把产业搬到拥有丰富廉价清洁能源的地区。这也正是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兴建产业园区的目的,即生产成吨的绿氢和制造数千辆电动卡车。

科腾霍斯特认为,远景科技集团和内蒙古采用先进的零碳产业园模式来发展零碳经济,令人深受启发。这种模式十分新颖,可以在全球复制,是未来创新型清洁产业区的范例。同时这种模式还将为鄂尔多斯人民创造更多机会,比如优质的就业岗位、蓬勃发展的经济和更清洁的环境等。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