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彭华岗:混改是个技术活,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一混了之

2021-10-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在谈到混改问题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混改是个技术活,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一混了之。在混改过程当中,要确保百分之百成功,是不现实的。总结起来,关键要做到“三高三同”。

“三高”就是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三同”就是在混改过程中,一定要同心、同向、同力。“做到这些,混改才能够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

彭华岗表示,总体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大批企业通过混改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突出效率,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促进了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现有的混改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合作失败,公司运营出现困难等情况,甚至也还发现个别人以改革名义损公肥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据介绍,截至8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了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经全面启动,加快推进。“从现在来看,总体的进度符合预期要求,改革的不断深化应该说有力破解了一批体制机制的难题。”彭华岗说,在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中,通过抓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上率下推动企业在更深更广层面实现“三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

截至8月底,96.9%的中央企业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比去年年底提高了30.3个百分点,已经与经理层签订了有关合同或契约的子企业占到了68.3%,比去年年底提高了45.6个百分点。另外,困扰国企改革发展多年的国有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在这次三年行动中基本得到了解决。

四季度,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年底前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和瓶颈短板,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明年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