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洗衣机行业增长动能逐渐切换

2021-10-2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 10月19日,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1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随着疫情后消费信心逐渐恢复,同时在消费结构升级和下沉市场机会窗口的驱动下,今年1-8月份,洗衣机市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整体向好。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洗衣机的行业增长动能正在逐渐切换。

市场整体向好

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洗衣机零售量为2395万台,同比增长16.5%、零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20%,领跑大家电品类的增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这背后是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现在洗衣机产品在设计形态上能更好地匹配家居环境、智能化水平也稳步提升,洗衣机行业正以全方位产品技术的提升和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05年洗衣机市场规模是258亿元,2011年家电下乡结束时,市场规模增长到567亿元。但是2020年这一数字为685亿元,产业变化的机会窗口在收窄。”GfK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10年间,洗衣机市场的增长动能发生巨变。除了产业巨变,还有产品巨变,滚筒洗衣机从2005年14%的市场占比,到2020年65%的占比,产品切换机会也在缩小。但是与此同时,消费人群也发生了变化,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Z世代也在崛起,他们的消费理念、产品需求和上一代人有很大不同。同时,家庭微型化、银发人群、母婴人群和单身人群,都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而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越来越呈现出高端化趋势。GFK数据显示,线下售价1万多元的产品今年1-8月增长率达到50%,线上8000元以上每个价位段产品增长均达到100%,其中1万元以上产品增幅达到156.8%。“销售渠道也在发生巨变。电商渠道占比已经超过50%,而且下沉渠道正日益成为电商向下沉市场覆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生力量。”王宏吉说。

消费升级特征明显

“小孩子的皮肤娇嫩,衣服得和大人的分开洗,所以需要再买一台小洗衣机。壁挂的不占地方,推荐购买。”在某品牌微型壁挂洗衣机的评价页面,有消费者这样说。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现,“分区洗”成为洗衣机市场上的推广关键词之一。如TCL推出的C12复式洗衣机配备了10KG+2KG滚筒+波轮分区洗涤功能、卡萨帝推出了玉墨系列双子滚筒洗衣机等。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1-9月,“分区洗”产品成交额实现了同比127%的高增长。

“智能化”是洗衣机市场的另一个热词。在近期中国家电网关于洗衣机、干衣机产品实用功能消费者调查中,“智能投放”“一键智能洗”分别以33.58%和31.91%的占比位列消费者认可的好用功能的第二、三位。在销售数据上,智能洗衣机产品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智能洗衣机产品在线上、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28.5%和18.5%。其中,基于消费者不知道放多少洗衣液的痛点,智能投放洗衣机产品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其在线上、线下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56.3%和15.4%。

另外,健康已经成为人们常态化的消费需求,多家主流洗衣机厂商都在杀菌除螨等功能上发力。

细分需求成为新赛道

近两年,随着我国消费者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独立式干衣机成为我国家电产品涨势最强劲的品类之一。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干衣机零售量60.8万台,同比增长136.4%、零售额38.7亿元,同比增长182.9%;京东家电今年1-9月干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其中,更节能、温度控制更精准、衣物烘干效果更蓬松柔软的热泵式干衣机继续扩容,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性价比更高、与整体家居更匹配的洗烘套装产品受到用户的广泛青睐,市场增长较快。今年1-8月,洗烘套装产品零售量为11.5万套,同比增长330.4%,零售额为6.2亿元,同比增长274.6%。“今年70%的烘干机是通过洗烘套装的方式销售出去的,而且占比越来越高。”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采销部洗护部门负责人潘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成套销售将是未来线上渠道烘干机销售的主要方式。

除干衣机外,洗衣机也正跨品类多元化延伸发展,内衣机、母婴洗产品、洗鞋机、衣物护理机等将人们对衣物的护理需求以不同人群、不同场景、不同衣物进行细分,以更专业的清洗方式带给消费者更健康的洗护体验。

销售数据的增长是消费者对产品最大的认可。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1KG的内衣洗产品零售额为2975万元,同比增长283.9%;3KG母婴洗产品零售额为4.5亿元,同比增长15.1%。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