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1-8月全国备案电视剧328部 《觉醒时代》等主旋律剧受到青年关注

2021-10-2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周阳洋)10月20日,据北京广电官微消息,《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21》于昨日在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产业发展论坛上公布。报告显示,受2020年新冠疫情和“提质减量”影响,2021年1-8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328部,10658集,同比下降28.9%,35.3%。题材方面,在1-8月备案的电视剧中,当代题材电视剧的部数和集数均超过6成,依然是电视剧创作的主流选择。在统计期内,网络剧备案达到703部,15489集,体量同比稍有增加,微短剧、中视频、互动视频等多元化聚集新兴品类初具规模。

播出与市场影响方面,2021年上半年,所有调查城市平均每人每天收看电视时长为121分钟,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5分钟;除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回弹之外,开机率已连续7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在互联网个平台正片有效播放时长占有率TOP10中,主旋律剧的播放占有率、网络点击率和触达率都较高,得到普遍认可。数据显示,53.8%的学生看过《觉醒年代》,《山海情》《大江大河2》等在青年群体中亦受到广泛关注。

主要互联网视频平台营收方面,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1.062亿人,运营亏损进一步收窄;得益于体育、动画片、剧集及电影等多元化内容,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在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达到1.25亿人;优酷在2021年加大了主旋律内容的供给与储备,涌现出《功勋》《觉醒年代》《你好检察官》等一批热度与口碑兼具的影视作品,助力优酷实现2021年第一季度全网日活跃用户增速第一。

剧集出海方面,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剧集出海形成了面向亚洲、非洲等市场进行本地化发行,同时通过YouTube、Netflix等国际流媒体平台覆盖欧美市场的趋势。截止今年5月,2021年韩国对外公布购买的中国剧集数量超过40部,包括《风起霓裳》《御赐小仵作》《玉楼春》等。脱贫攻坚剧《山海情》,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YouTube平台上的播放量超过1300万次。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