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吸引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多家公募参与,这家半导体公司定增被热烈捧场,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已近680亿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又有公司定增吸引了机构“组团”参与。

10月19日,立昂微定增名单出炉,南方基金、财通基金、博时基金和诺德基金等4家公募合计斥资16.11亿元参与了此次定增。不仅如此,顶级私募景林资产也通过旗下两只产品以2.79亿元参与了定增。

吸引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多家公募参与,这家半导体公司定增被热烈捧场,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已近680亿

可以说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更为积极地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总额已经达到671.44亿元,规模同比去年增长140.78%。

统计显示,七成定增项目赚钱,多只基金单个项目的浮盈已超千万元。不过也有参与定增的基金被“套牢”,中国重汽(000951,股吧)的定增目前浮亏超50%,该项目此前吸引了众多公募基金的参与,包括广发基金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广发兴诚,农银汇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工业4.0等。

吸引顶级私募参与

根据公告,立昂微的定增发行价格为91.63元/股,配售数量为5674.99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2亿元。此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22个。

吸引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多家公募参与,这家半导体公司定增被热烈捧场,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已近680亿

吸引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多家公募参与,这家半导体公司定增被热烈捧场,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已近680亿

共有12家机构入围,包括4家公募、3家私募、3家外资以及1家保险机构和1家券商。其中南方基金、财通基金、博时基金和诺德基金分别斥资2.17亿元、4.22亿元、6.44亿元和3.28亿元参与定增。

顶级私募景林资产则是通过旗下两只产品参与了定增,景林景泰丰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配售股数为196.44万股,配售金额达1.79亿元;景林丰收3号私募基金配售了218.27万股,配售金额达2亿元。景林资产合计斥资2.79亿元参与了立昂微的定增。

此外,瑞士银行、开域资本(新加坡)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3家外资机构也分别以2.4亿元、4.3亿元和3518.97万元的金额参与了此次定增。

这家吸引“豪华阵容”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是什么来头?公告信息显示,立昂微是一家国内较早从事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和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业务的公司。

此次定增的募集金额也主要用于“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年产72万片6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技术改造项目”、“年产240万片6英寸硅外延片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下游晶圆厂扩产,以及新能源汽车、5G、工控等领域的需求扩张,叠加自主可控背景下国产替代的大趋势,国内半导体硅片、功率器件和射频芯片代工景气度高升。立昂微有望在这一风口之下,得以快速发展。

尽管立昂微还没有发布三季报,但是此前该公司已经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2亿元至4.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1亿元至2.81亿元,同比增长184.48至214.42%。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的影响,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大手笔募资来扩充产能。其中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都引来了机构的积极参与。

比如士兰微(600460,股吧)的定增,就吸引了博时、诺德和景顺长城3家公募基金;中微公司(688012,股吧)的定增也吸引了工银瑞信、南方基金、国泰基金、诺德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以及知名私募高毅资产。其中,高毅资产通过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和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该公司定增。

公募掀起“定增潮”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的总额已经达到671.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增长了140.78%。

在参与定增的公募机构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比如,在芒果超媒(300413,股吧)的定增中,明星基金经理中欧基金周应波、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均在其中。中欧基金获配1606.10万股,获配金额为近8亿元;兴证全球基金则获配了1405.34万股,获配金额超过7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公募参与定增最大的一笔是谢治宇通过兴全合宜以9.4亿元的资金参与了锦江酒店的定增。此外,张坤以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参与了天坛生物(600161,股吧)的定增,金额达2.97亿元,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以3亿元参与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定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以2.97亿元参与九洲药业(603456,股吧)定增。

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下,基民定投、基金经理定增,都是较佳的市场参与方式。定增最直接的好处是兑现收益。如果基金本来就持有定增股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同时参与定增,直接锁定10-20%的收益。此外,好的定增项目具有一定排他性,如果能参与,能很好地回报投资者。

事实上,仅从今年发布定增项目的账目浮盈来看,不少参与定增的机构收获颇丰。

Wind数据显示,今年有公募参与的定增项目中,账目浮盈最多的是云天化(600096,股吧),浮盈达455.75%。大成睿景和大成新锐产业两只产品参与了此次定增。

其次是天华超净(300390,股吧),浮盈达365.15%,上投摩根转型、上投摩根动力精选、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上投摩根行业睿选、上投摩根核心优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75010)等多只产品参与了此次定增。

而在上述大手笔的定增中,锦江酒店浮盈11.88%,若以参与的金额来算,目前谢治宇参与此项目定增的浮盈就超过1亿元。当然,并非所有的定增都能盈利。不少定增项目也出现了浮亏的情况,前述东方雨虹的定增目前就浮亏0.88%。

财联社进一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公募参与定增的项目,浮亏最大的是中国重汽,浮亏达51.11%。而此前,该项目吸引了众多公募基金的参与,包括广发基金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广发兴诚,农银汇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工业4.0等。

此外,天宇股份(300702,股吧)、新宝股份(002705,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学大教育、天孚通信(300394,股吧)等公司的浮亏均超过40%,可见参与定增也并非稳赚不赔。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表示,由于定增投资的高门槛,个人投资者可能还是需要通过专业的基金参与定增投资。当前市场上专门的定增公募产品相对较少,而部分参与定增投资的基金产品可能将定增作为其中一个策略。在定增投资方面,公募主要还是采取选择具有高品质成长属性的公司进行投资的策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