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 专家:跨年配置行情或仍存

2021-10-2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0日电 (高铂宁)近日债券市场情绪偏弱,利率走入上行趋势。数据显示,10月18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突破3%大关,达3.038%,续创逾三个月新高;10月19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收于3.048%;10月20日,截至发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微跌至3.015%。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在19日由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期刊举办的2021年四季度债市研判六人谈活动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进入四季度的债券市场对参与者提出了新挑战,但四季度债市仍存在配置机会。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认为,从宏观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动能存在较大下行压力。在“滞”与 “涨”之间,由供给端造成的通胀影响是阶段性的,而未来债券市场利率受到经济基本面“滞”的影响更深。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利率走势应与经济基本面保持一致,因此,在2022年二季度之前,利率呈现震荡向下态势的概率偏大

此外,伍戈还提出,未来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有两个风险因素需要考量。一是美联储或将启动Taper(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根据此前公布的美联储9月份议息会议纪要,美联储有望在年内推出 Taper。而结合自2013年开始的上一轮Taper来看,此轮Taper或将带动全球债券市场的利率上升。第二大风险因素则是在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下,国内保供稳价如遇周折,也可能引起能源价格巨大波动,从而扰动经济基本面。

对于四季度债市的投资策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董事总经理、全球固定收益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志明表示,考虑到债券市场前三季度的表现,接下来主流资金可能会相对谨慎,可能将出现买卖盘失衡现象。“想要止盈、离场的人会比较多,利空因素会被放大。”陈志明表示,结合往年经验看,跨年配置行情可能仍然存在,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资金的绝对值和波动率和今年相比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建议积极使用规模杠杆并配合久期中性策略。(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