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月多城房价加速回落 专家称“楼市明显进入降温周期”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多城房价加速回落。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9月70城整体新房、二手房价格均下跌。同时,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下跌城市进一步增加。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减少至27个,下跌城市为36个,较上月增加16城;二手住宅下跌城市为52个,较上月增加18城。

从涨跌幅情况来看,9月70城新房价格平均跌幅为0.08%,为今年以来首次下滑;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9%,跌幅较上月扩大0.17个百分点。

“新房价格指数出现2015年5月份以来的首次下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9月70城新房价格止涨转跌,而二手房价格则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跌,可以看出价格下行正由二手房市场向新房市场传递。

“9月市场整体保持下行,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也创2016年以来新低,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此外第二轮集中供地房企拿地积极性降低,市场预期下降、成交量低迷导致价格下跌。”许小乐补充道。

诸葛找房一位分析师指出,“调控重压之下,房企为了加速回款,促销优惠行为不断,加之近期楼市调控频频升级,从加强限购限售到发布二手房指导价、打击学区房炒作等全国范围的楼市调控动作贯穿整个房地产行业,房企面临的销售压力加剧,以价换量现象增多。”

就各线城市不同情况,许小乐表示,二手房市场一线城市价格下跌幅度超过二三线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以存量房为主,信贷、调控收紧下供需双方预期调整更快。新房市场上三线城市价格率先下跌,三四线城市以新房市场为主,房企对于项目去化、销售回款的需求更迫切,导致新房价格下行压力超过二手房。

对于房企而言,在融资收紧、销售放缓、价格下行的市场环境下,面临的资金压力依旧很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148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国内贷款18770亿元,下降8.4%;利用外资59亿元,下降36.9%。

“利用外资大幅下降,说明房企在海外融资比较困难。”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表示。

“自8月以来,有十余家企业海外评级或展望受到评级机构下调,提及最多的因素为当前行业不确定性增强,内房海外债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未来海外再融资可行性下降,企业当前的流动性不足以支撑未来到期债务。而海外债通常以借新偿旧的方式置换到期债务,因此海外市场波动必然阻碍新债的发行。”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

据中指院统计,2022年为房企海外债到期的主要年份,年度到期债务约36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央行几次针对房地产市场表态,强调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0月房贷利率在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这表明局部市场住房信贷环境有所改善。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环境继续边际改善,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利于修复市场预期,减缓市场调整压力。

不过,严跃进认为,尽管近期有一些政策适度放松的表现,如信贷政策放松,但是要真正影响市场基本面,其实是有滞后效应的。“当前房地产市场明显进入降温周期,从降温周期的历史规律看,往往会持续8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