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属制品行业挤压 溢价收购失血加重 亏损的法尔胜拟折价抛售子公司

2021-10-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一会儿是买,一会儿是卖,法尔胜(000890,股吧)(000890.SZ)近几个月在资本市场上以活跃的姿态“吸睛”。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法尔胜拟以1.56亿元出售一家钢绳制造子公司的100%股权;而在7月1日,其刚宣布以4.59亿元收购一家环保治理公司的51%股权过户完成。

同样是资产重组,不同之处在于价格,法尔胜“出”是以折价抛售,“进”是以溢价购入。“这反映出法尔胜的金属制品主业经营不佳,急欲开拓新的领域进行转型。”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法尔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面临下降的趋势,前三季度财报已经陷入亏损状态。

不过,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运营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将加大,法尔胜新近收购的环保公司近日还披露一则重大诉讼,追讨被拖欠的设备租金和维护费超过4000万元。“环保产业易产生波动,如果业绩不达预期,溢价收购还存在大额商誉减值的风险。”分析人士称,法尔胜想要依靠新的业务扭亏为盈,恐怕难以一蹴而就。

三季度利润亏损,法尔胜出售子公司“补血”

根据公告,法尔胜拟向江阴市长达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达钢铁”)转让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江苏法尔胜精细钢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细钢绳”)100%股权,双方就上述事项于2021年10月19日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关联交易。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还是一笔折价出售的交易。法尔胜对精细钢绳的相应出资为1.68亿元,但是双方协议的出售总价为1.56亿元,还要低于标的公司的实缴资本。

上述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折价出售主要因为精细钢绳近年出现亏损经营的现象,且有进一步扩大化的趋势,而法尔胜今年受到金属制品行业挤压、收购兼并付出大量现金等因素影响,急欲甩掉这个“包袱”。

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以来法尔胜现金“失血”的压力较大,辄需对现金流进行补充。半年报显示,法尔胜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61.74万元,同比减少102.89%;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亿元,同比减少227.03%。

实际上,精细钢绳与法尔胜的主业是同一个方向,子公司陷入亏损亦是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一个缩影。根据10月14日法尔胜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800万元~12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502.28万元。

对此,该分析人士称,近年来,由于金属制品行业产能不断扩张,且充斥着中小企业,导致市场供大于求,行业库存挤压问题严重,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价格不断降低,因此行业整体利润率呈现下降趋势。而今年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显著,法尔胜的产品毛利率再遭到持续压缩。且法尔胜部分生产工厂临近市区,生产过程中的部分工艺涉及废酸、重金属等废弃物的处置,环保政策趋严对生产经营亦造成了影响。

新购公司被欠款超4000万元,购买时未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这笔资产出售的前一日,法尔胜还披露了一则重大诉讼公告,涉及的是其7月1日刚刚宣布股权完成过户的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泰源”),广泰源向西安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西安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以下简称“西安固废处置中心”)拖欠费用超过4000万元。

诉讼公告显示,2019年,广泰源、西安固废处置中心双方签订合同,约定由西安固废处置中心租赁广泰源设备。法尔胜称,广泰源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出租设备的义务,但截至西安固废处置中心最后一次向广泰源付款时,其仍欠付设备租金和维护费4447.21万元。在诉讼请求中,广泰源还要求西安固废处置中心支付违约金205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目前,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并向广泰源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法尔胜称,由于法院尚未就上述案件作出判决,尚不能判断该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

此前,法尔胜全资子公司江苏法尔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尔胜环境科技”)以现金方式购买上海运啸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运啸”)持有的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泰源”)51%股权。

根据购买实施情况报告书,这笔交易金额为4.59亿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广泰源以垃圾渗滤液处理为主要业务,注册资本为3700万元,账面净资产为8306.44万元,而法尔胜对广泰源100%股权的评估值为9.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995.54%。法尔胜收购广泰源后,将因本次交易在资产负债表中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

不过,在购买报告中,法尔胜并没有提示广泰源与西安固废处置中心的诉讼风险。广泰源及其实控人杨家军承诺,“最近五年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不存在任何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案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