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省西平县:土地深松 惠及百姓

2021-10-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秋日的豫南大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行走在田间,不时可以看到拖着专用深松机的大型拖拉机,正隆隆作响来回穿梭于农田内,实施着深松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10月19日,在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罗庄村村头的一处农田深松作业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拖拉机驰骋过的地块,田面平整,土壤细碎,引来许多路人驻足,还有几位农机技术人员一边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一边对深松作业质量进行抽检。

“我实地看了一下,差不多有20至30公分,这深松作业既能促进麦根深扎,还具有保墒作用,这个项目确实不赖,真正能惠及咱们老百姓(603883,股吧)。”罗庄村村民牛红彦望着自家深松过的土地,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为扎实推进深松作业项目实施,西平县坚持“行政推动、补贴引导、完善机制、农民自愿、确保实效”的方针,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监督管理,农机部门负责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对参加深松作业的机械全部安装了信息化远程监测设备,以便对深松作业质量实时跟踪监测,确保效果。

据了解,实施机械化深松作业的地块,作业深度可达25至35厘米,能有效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有利于农作物根系下扎,起到涝能蓄水、旱能提墒的效果;同时也有助于气体交换、矿物质分解、活化微生物、培肥地力,是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主要内容之一。该技术的应用,可在不增加投入的前提下,既能较大幅度的提高农作物产量,又能保障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据测算,深松后粮田每亩能增产10%左右。

“土地深松是国家一项惠农政策,可以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蓄水保墒保肥的能力,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是农业节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之一。”西平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总工程师何义全说,今年全县共投入深松资金193万元,对7.3万亩土地进行深松作业,为农业生产、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田春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